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6期 > 正文

我的澳洲留学之路

2012年06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钱顾杰(中)在博士毕业典礼上。

文/钱顾杰

  2005年本科毕业后,我有幸获得外校保研机会,进入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进行研究生学习,加入了一支既活泼又严谨的科研队伍,即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无机材料研究所。
  我的硕士导师陈国荣教授——无机材料研究所所长,是一位充满活力同时又对科研充满激情的学者。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我对科研这条道路有了更深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体会到了它的艰辛和收获时的喜悦:在你默默无闻地为科研目标奋斗时,它是艰辛的;而当你得到一定的研究成果时,只有你自己能够最切实地体会到那种淡淡的喜悦。
  在硕士学习期间,我曾被派往捷克布拉格国家物理研究所和意大利罗马卡萨奇国家新技术、能源及环境研究中心进行短期学术合作交流。正因为这2次出国研究访问的经历,使我有了一种“出去走走”的想法。
  研二时,导师告诉我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有一位跟他有研究合作往来的导师正在招博士研究生进行课题研究。对方导师看了我发过去的简历后感到非常满意,就这样,我开始为了出国留学而奔波。考雅思、择校和申请国外大学奖学金,这几个过程都是不少来澳大利亚深造学习的莘莘学子们所经历过的。
  2007年末,我拿到了2所大学的入学和奖学金的通知书。由于种种原因,我最后阴差阳错地到了南澳大学伊恩沃克研究所(Ian Wark Research Institute),而没能进入我起初认为更好的另一所大学。后来,我发现这个原本不是出于本意的选择,原来是正确的。
  我和许多出国留学的学子们有着同样的想法,认为出国深造当然要选好的学校。但起初我对澳大利亚学校的情况是比较迷茫的,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不知道哪个学校的专业好,而只知道学校的大概排名。其实,学校的排名固然重要,但是学校的专业排名更重要。
  来澳大利亚时间比较长的同学们,可能听说过“The Excellence in Research for Australia Initiative(ERA)”(澳大利亚高校研究能力评估)。该评估是由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通过一些综合的指标并结合澳大利亚国内外学术领域知名专家们的意见,所得出的一个对所有澳大利亚高等学府各个专业研究能力的综合评价和评分。
  该评估对澳大利亚高校学府所有专业的评分有5个分数值,分别为1~5分。其中,1分和2分表示“远远低于或者低于世界水平”,3分表示“世界水平”,4分表示“高于世界水平”,5分表示“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为澳大利亚最高水准)”。因此,可以通过这个参考来衡量学校和其专业的好坏。我的个人观点是,应该尽量选择学校的4分和5分的专业,因为这些是所选择学校的强项。
  另外我觉得非常有用的是,如果已经选好了专业,例如应用数学,那么可以打开网上ERA报告中任一学校的报告,然后点击该校应用数学的学科编号,之后就会列出澳大利亚各个高校在应用数学学科的单科评分情况,如2010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在应用数学学科评分为5分,即最高分。
  

  刚来到澳大利亚这块陌生的土地,有点不适应,感觉些许寂寞。后来交了一些朋友,参加了当地学生组织的一些活动,渐渐适应了这边的生活。最重要的是,我生命中的另一半——我的妻子,也到了澳大利亚来支持我,这才使我完全放下了心,能够一心一意地攻读博士学位。
  我是学工科的,平时要涉及到化学实验和仪器测试来分析我的实验样品等。来澳大利亚最大的收获是,我得到了很多机会去亲自使用各种高尖端的仪器,以帮助我的实验课题,感觉收获颇多,学到了不少测试技能。这可能是和国内不少高校不同的地方之一。来到这里,一切测试都要靠自己动手。相比之前在国内,一般需要把样品寄往测试中心去测试。这种“亲自上阵”的感觉更加让人兴奋和享受。
  对于做科研,成功与否,除了自身努力之外,开始课题研究之前做一个详细的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计划是通往成功之路的重要部分。另外,平时积极整理数据和撰写科技论文(对于做研究的同学来讲)并经常与导师讨论课题进展和小论文修改,这会极大地帮助个人按时完成课题并毕业,这些都是我的一些小小的体会。
  在澳大利亚,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像是同事或朋友,平时没有一点拘谨,而且导师非常尊重学生的一些个人想法。
  澳大利亚人总体给我的感觉是比较亲切,不会给人一种排斥外国人的感觉。据我所知,澳大利亚有1/4左右或者更多的人口是在海外出生的,或者他们的父母是外国人。另外,澳大利亚也是一个移民大国,接受了不少具有高技能的移民。所以,不必过分担心自己是否能融入这个国家的生活。
  而且,澳大利亚这个国家的华人比例也相当高,来到澳大利亚之后不会有太多的陌生感,或者说这种陌生感过一阵就会消失。
  很多澳大利亚的学友和网友们喜欢把阿德莱德称为“阿村”,可能是由于阿德莱德不像其他首府城市(如悉尼、墨尔本)那么繁华和喧嚣。可正是由于这一点,我有好几位朋友都“戏称”阿德莱德是一个更“适合学习”的地方。当然,阿德莱德也不是真的像大家说的这么无趣,这边附近有很多地方可供假期游玩,比如袋鼠岛、酒庄、维多利亚港口和野生动物园等等,这也让人们在假日期间有了不少旅游选择的目标。
  阿德莱德这边各式各样的亚洲餐馆很多,随处可见。在这里,亚洲饮食还是比较受当地人欢迎的,所以不想做饭的朋友们,应该可以找到不少价廉物美的餐馆。喜欢做饭的朋友们,也可在中国城买到你能所想到的很多食品。
  在阿德莱德生活的另一个好处是在生活开销方面(房租等等)。相比其他大城市(如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生活开支要低得多,所以对经济方面有所顾虑而又想来澳大利亚留学的朋友们,阿德莱德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也能有机会到澳大利亚8所名校之一的阿德莱德大学进行深造学习,该校有很多不错的专业可供选择。
  总的来说,澳大利亚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出国留学目的地。
  当我得知自己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时,内心无比的惊喜。这一殊荣既是祖国对我在澳大利亚3年学习和研究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将来自身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促使着我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我要借此机会感谢我在中国做硕士研究和学士研究课题期间的2位导师——陈国荣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和林健教授(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是他们一直激励和引导我如何成为一个严谨的科学研究者。同时我也要感谢在生活中给我无限关怀的家人和亲友们,是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才使我有机会坚定地追求我的人生目标。


  钱顾杰,1983年1月生于上海浦东。2010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005年获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学士学位,2008年获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硕士学位。2008年2月赴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课题为“水热条件下磁铁矿到黄铁矿的转变机理”,2011年12月获博士学位,2012年2月其博士论文被授予南澳大学伊恩沃克研究所奖(Ian Wark Research Institute Medal)。
  硕博期间共发表期刊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此外,以第一作者(4篇)和合作作者身份发表了10余篇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及摘要,并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学术报告会议。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