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6期 > 正文

留学澳大利亚中国学生安全手册(一)

2012年06月10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学生生源国。根据澳大利亚政府的最新统计,目前共有9万多中国学生在澳学习和生活。为了帮助留学生了解澳大利亚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部国际教育司(AEI)和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共同编辑了《留学澳大利亚——中国学生安全手册》,并于2011年底付梓。本刊近期将连载有关内容,以飨海外学子平安留学。
  安全手册内容包括“家居安全”、“外出安全”、“交通安全与法规”、“互联网安全与危险防范”、“酒精、吸烟与毒品”、“社交活动”、“性侵犯”、“法律服务”、“温馨提示”、和“其他信息”。本期将刊登有关“家居安全”、“外出安全”和“交通安全与法规”的内容。
  
家居安全
  入室盗窃是最常见的犯罪之一。大多数入室盗窃都属于随机犯罪,行窃者多通过敞开的或者未锁上的门窗进入室内。多数行窃者都物色没有上锁或者门窗没有关紧的房屋以便下手并逃逸。
  
  安全小贴士:
  ⊙确保门牌号清晰可见,以便救援人员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尽快找到。
  ⊙当你在房屋后部时应该紧锁前门。
  ⊙不要在前门上贴留言,这会告诉别人你不在家。
  ⊙如果约了人送外卖,送外卖的人来时要核实其身份,并在门口接过送来的物品,不要让其进门。
  ⊙不要在门前台阶上留下包裹。
  ⊙出门在外时,如有邮件或包裹,最好请你的邻居代收。
  ⊙出门在外时,最好开着收音机或者电视机,或者在晚上开着灯,让人以为有人在家。
  ⊙晚上开灯后要拉上窗帘,不要让人从窗外看到只有一个人独自在家的情景。
  ⊙请妥善保管现金和贵重物品。
  ⊙熟悉邻居情况,并了解最近警察局的位置,同时将附近警察局的电话存入手机。
  当选择新房时,应该充分考虑家居安全问题。门窗最好配备安全栅栏或者防盗锁;门上应该装有插锁、安全链及猫眼;有警报系统的房屋是最理想的选择。
  检查住所内有无完备的防火设备(如灭火器、报警器等),并熟悉住处的求生通道。一旦火灾发生,不要贸然跳楼,先报警,然后自救逃生(用水蘸湿毛巾、衣服、床单等布类物品,用其掩住口鼻逃生;浓烟时匍匐前进;也可将被单或窗帘撕成条,拧成绳,用水蘸湿后将其栓在牢固的管道、窗框、床架上,然后顺着绳索滑道下一楼层或地面)。
  
  财物险
  如果租房,建议考虑购买财物险来对个人物品进行保障。财物险是针对屋内财物的保险。房东通常会投保房屋险,但是租客的个人物品没有包括在内。如果投保了财物险,那么当个人物品因入室盗窃而受损或被盗走,或者因房屋起火而受损或者彻底毁坏时,都能得到赔偿保障。财物险投保费用依个人物品价值而定,每年最多花费200澳元。
  
外出安全
  出门在外时,应该时刻保持警惕,注意自身的安全。
  
  如果你出门在外:
  ⊙随身携带身份证和信用卡复印件,以便证件遗失时证明自己的身份。
  ⊙时刻注意周围环境,提防身边的陌生人,尤其是当你一个人在外或者天色昏暗时。不要听随身听或者收音机,否则可能会因此而察觉不到危险的临近。
  ⊙如果发现有冲突爆发或者其他犯罪活动发生的任何迹象,请立刻离开现场,并通知警方。
  ⊙对所去的地方表现出很熟悉的样子。谨慎对待陌生人的请求,例如向你要一支烟或者换些零钱的人,他们中或许有居心叵测的人。
  ⊙不要把钱包放到后裤袋,这样既显眼又不安全。
  ⊙小心饮料被人做了手脚。
  ⊙走路时要与路人进行眼神接触,让他们知道你注意到了他们的存在。
  ⊙始终把公文包或者背包放在自己可见贴身的位置。
  ⊙不要回应陌生人的搭讪,不管他们是在街上还是车上,继续走自己的路。时刻注意保管好现金和手机。
  ⊙准备进家门或者开车的时候,要把门钥匙或者车钥匙拿在手里或者放在容易取到的地方。
  ⊙提高警惕,勿引陌生人尾随入室。
  ⊙不妨携带个人遇袭警报器。
  ⊙如果没有手机,那至少携带一张电话卡或者足够打电话的零钱,但是请记住紧急求救电话000是免费的。
  ⊙要尽快了解校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经常注意网站、报纸和学校有关安全提示。了解学校或工作地点安全出口、紧急通道的位置。还应知道校内应急报警机构、急救室、医疗站的地点。随身携带学校的紧急联系电话号码,以便遇险时及时求助。
  ⊙遇到抢劫时可视情况自卫,或大声呼救、逃跑;面对持刀抢劫时交钱保命。
  ⊙要注意防范潜在的危险。进入电梯前发现可疑乘客,不要进入;单独搭乘电梯时,应靠近控制板。在街上少与陌生人说话,不接受陌生人的饮料或馈赠。
  ⊙最好不要在夜深时或僻静之处单独行动。如遇尾随情况,可直奔人多的地方,或就近敲当地住户房门求助。
  ⊙平时多注意学习防身、脱身的知识和技巧。
  如果在晚间出门,还请记住以下几条:
  ⊙事先计划好如何回家,如提前预订一辆出租车或者与亲朋好友一起包车回家。
  ⊙尽量避免晚间独自外出,始终与大伙在一起,并且确保有人随时知晓你的所在。
  ⊙走路要走人行道,走有灯光照明的地方,走有人能看见的地方,避免走小巷子和两栋楼房之间的小路。
  ⊙确保有足够的钱回家或者打电话。
  ⊙要把车停放在灯光明亮的地方;上车前要环顾四周,并检查车内是否有人躲藏。
  
  不要搭便车
  站在路边对素不相识的司机招手,要求司机搭载并且共乘一段路的人被称为搭便车者。在昆士兰州和维多利亚州,搭便车是非法的。其他州和地区则禁止在高速公路上搭便车(行人不允许上高速公路,车辆也不准在那停车)。但是,一些旅行社仍在宣传搭便车的好处,鼓吹其为周游澳大利亚的廉价方案。
  然而,许多犯罪就发生在这些无知的搭便车者身上,因为他们对所搭车的司机一无所知。
  我们的建议是:不要搭便车!很显然不值得去冒险。
  
  远离危险区域及危险活动
  时刻保持警惕,注意周边环境,远离危险区域及危险活动,尤其是晚上。
  同一个公共场所在不同的时间段情况都有变化。一个地点在不同时间段会有不同的人群活动,有时熙熙攘攘,有时门可罗雀,白天和黑夜也可能迥然不同。因此在不同时间段来到同一个地点时,感觉也不一样。比如:
  上午饭店外满街都是忙碌的上班族和购物族。然而到了晚上,举目所见往往是各大饭店的顾客。这些地方有很多饮酒的人,于是对于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白天在购物中心会有形形色色的人来往,但当它关门之后,就会变得黑灯瞎火并且人迹罕至。早晨8点到下午5点之间的校园总是生机勃勃,充满欢声笑语。然而,5点以后或者遇到学校放假,校园里要么死气沉沉,要么时常被特定人群占据。同一个地点,热闹时和冷清时给你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对此不必感到害怕,但是最好保持高度警惕,处处留神,时刻注意周围。
  
交通安全与法规
  ⊙过马路时须走人行横道,切莫存侥幸心理闯红灯。
  ⊙骑自行车需戴头盔,晚间须有提示灯。
  ⊙驾驶汽车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超速,不抢行,不闯红灯,更不要酒后驾车。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既安全又舒适,为了确保乘客的安全,澳大利亚实行了一系列安全措施,其中包括:配备安全人员、警察、保安、报警按钮、良好的灯光系统以及安全摄像头。大多数驾驶员都配备了对讲机,随时可以请求协助。
  
  公交车
  等车时:
  ⊙不要去位置偏僻的站点。
  ⊙在车到达前不要靠近路边。
  ⊙上车时不要打开钱包,事先就把钱或交通卡拿在手里。
  ⊙晚间等车时,应该呆在照明充足的地方并且不要落单。
  ⊙事先查询公交时刻表以避免长时间等待。
  乘车时:
  ⊙乘坐公交车尽量往前坐或站立,尤其夜晚乘车应避免坐后排。
  ⊙时刻保持警惕,提防周围的人。
  ⊙如果遇到骚扰,立刻换座位并且告诉司机。
  ⊙钱包、手提包、包裹等应该尽可能放在自己可见、贴身的地方。
  ⊙如果有人对你推搡或者挤压时,迅速检查自己钱包是否还在。
  ⊙如果你发现任何可疑行为,立刻通知司机。
  ⊙遇见醉酒者,尽量避开或及早下车换乘。
  
  火车
  许多乘坐公交车的安全贴士同样适用于乘坐火车。乘坐火车还需额外注意:
  ⊙大多数市郊火车都装有安全摄像头或者用来启动安全摄像头的紧急状况警报装置。
  ⊙尽可能避免落单。
  ⊙如果发现孤身一人在一节车厢时,换到人多或者靠近驾驶员的车厢会让你更放心,因为离驾驶员最近的车厢总是门窗开启并且保持照明。
  计程车


  计程车通常是一种安全的公共交通工具。为了增加乘坐计程车时的信心,可以考虑如下建议:
  ⊙尽量用电话预订计程车而不是在路边拦下,因为所有的预订记录在出租车公司都有留底。
  ⊙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计程车以及司机。如果司机让你觉得不自在,你有权换乘另一辆车。
  ⊙可以坐在任何舒适的地方,包括后座。
  ⊙可以指定一条路线,让司机按照这条路线开往目的地。如果司机选择了一条你不熟悉的路线或者没有按照你指明的路线行驶,你应该提出异议。
  ⊙记录下出租公司名以及车组编号,这有利于事后找到乘坐过的计程车。如果是送一个朋友上车,最好让司机知道你已经注意到了一些细节,比如可以对司机说:“开着Yellow Cab公司436号车的这位先生/女士,请照看好我的朋友。”
  ⊙时刻注意周围环境,与司机交谈时尽量避免涉及个人信息的话题。如果不想让司机知道你的家庭住址,可以选择让他在离家不远处停车。
  如果在车内受到司机骚扰,你可以选择:
  ⊙编造一个理由让司机停车。
  ⊙当车子在遇到交通指示牌或者红绿灯停下时,迅速下车。
  ⊙大声向街上的行人呼喊以引起注意并且寻求帮助,这也可能会让司机停车。
  ⊙大声读出所在车的编号并且警告司机如果不停车,你就会举报。
  
  驾照要求
  在澳大利亚大部分的州/地区,如果你持有一张他国的有效驾照,就可以使用该国驾照驾车上路。只要:
  ⊙你是持有临时签证的海外游客。
  ⊙你的海外驾照在有效期内。
  ⊙你在该州或者其他地方并未被取消驾驶资格。
  ⊙你的驾照未被没收或注销,或者你的临时游客驾驶员豁免权未被收回。
  海外游客只要符合这些条件,或者能继续向所在的州警察局提供材料证明你的游客身份,大多数海外游客都无需另外考取澳大利亚驾照。
  注意:如果你持有新西兰驾照,那你必须在定居澳大利亚的3个月之内取得澳大利亚驾照,否则将无法继续驾驶。
  在新南威尔士州驾车时必须随身携带海外驾照。驾照必须是英语版本,如果不是,必须配上一张英语翻译文件或者带上国际驾照。
  如果你是持有临时签证的海外游客并且希望获得澳大利亚驾照,请去当地警局咨询。
  
  自驾车
  如果想在澳大利亚驾车,无论是否是拥有国际驾照并且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司机,在驾车之前都必须了解道路交通法规。澳大利亚每年都有很多人在车祸中丧生,而国际游客属于高危人群。如果你所在地区的车辆靠右行驶(与澳大利亚相反),那最好在驾车时有人陪同,以便观察路况,并留意交通指示标记,直到适应这里靠左驾驶的规定。一个小窍门,就是不要把它看成是相反的,而是把那条“白线”(道路中央那条划分线)看成是与你并行的另一个司机,就和在其他国家道路上驾驶的司机一样。如果你想在澳大利亚道路上独立驾驶,那最好先上一到两节驾驶课。
  在任何时候,行人在斑马线上都拥有绝对的通行权,必须停车让行。
  
  购车
  登记注册:任何新购买的机动车,在上路前必须要登记注册。你必须以你的名字进行登记,并且把驾照信息和你在澳的居住地址提供给你所在州的车辆登记管理委员会。
  保险:如果购买了新车,最好购买车险。万一你因自身责任造成车祸,对自己或他人车辆造成损害,保险公司会替你赔偿。
  
  车速
  把车速规定列入交通法规显然是有其道理的。随着车速的上升,司机的反应时间越来越短,刹车距离越来越长,车辆也更容易失控,出车祸的机率就会增加。车速越高,撞到行人后造成死亡的机率越大,所以驾车时要注意道路的限速规定,不要超速,超速行驶是杀手。
  
  手机与驾驶
  驾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是危险而且违法的(免提式手机除外),并且可能会酿成惨剧。驾车时使用手机,会使撞车死亡的机率提高9倍。交警会加重查处行车中使用手机的驾车者,除了巨额罚款外,还会被扣分。
  
  交通违章扣分制
  澳大利亚在全国推行交通违章扣分制。针对一系列交通违章行为进行扣分,能够督促司机更加安全和有责任地驾驶。罚款加上扣分制已成为依法规范驾驶员安全驾驶的有力手段。
  针对不同的违章行为,扣分值也有不同。有关各类违章的对应扣分值以及罚款额的详细列表可在相关网站下载。
  
  饮酒与驾驶
  饮酒勿驾驶,驾驶勿饮酒。酒精非但对驾驶者本人,而且对其他驾驶者和行人都是危险的。在所有重大交通事故中,酒精引起的事故占了约三分之一。当驾驶者体内酒精浓度上升时,遭遇交通事故的概率也相应增加。当体内的血液酒精浓度超过法定范围时驾车,这对驾驶者和他人都相当危险,随之而来的是法律严厉的制裁。如果体内的血液酒精浓度超过规定的浓度,浓度越高意味着罚款越重,刑期越长。
  血液酒精浓度(BAC)
  血液酒精浓度(BAC)指驾驶者的血液中酒精的含量。0.05的浓度意味着每100毫升血液中含有0.05克酒精。因为肝脏每小时可以代谢分解约1个标准杯的酒精,如果没有更多的酒精被摄入,血液酒精浓度会下降。血液酒精浓度可以通过呼吸分析器或者化验血液样本测得。
  血液酒精浓度的法定限度
  当驾车时,驾驶者体内的血液酒精浓度不能超过法定的上限。新南威尔士州血液酒精浓度的法定限制分为三种:
  1.初学驾照、一年驾照、两年驾照、海外驾照、跨州驾照:0
  2.出租车、公交车、13.5吨以上大车、危险品运输车驾照:0.02
  3.其他车辆驾照:0.05
  血液酒精浓度上限均为0.05。如果超过0.15,则驾照会被当场暂扣,直至由相关司法机关审理。
  影响血液酒精浓度的因素
  酒喝得越多,血液酒精浓度也越高。但是两个饮酒等量的人也可能会验出截然不同的酒精浓度。这其中有很多因素影响,包括:
  空腹:空腹的人比刚刚进过食的人更快达到一个较高的酒精浓度,因为胃内食物会减缓酒精进入血管的速度。
  脂肪:体内有大量脂肪的人往往血液酒精浓度较高,因为酒精不能被吸收进入脂肪组织,而集中在相对更小的身体质量中。
  女性:在等量饮酒的情况下,女性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几乎总是比男性高。
  由于以上因素的存在,计算自己饮用的标准杯数也只能大概估计出自己的酒精浓度。想知道更多关于酒精的信息并且了解它对你的影响,请访问澳大利亚药品防治基金会网站:www.druginfo.adf.org.au
  限量饮酒建议
  为使血液酒精浓度低于0.05,司机们最好把自己的饮酒量限制在:
  男性:在第一个小时内不能超过2个标准杯,并且在此后的小时不能超过1个标准杯。
  女性:在第一个小时内不能超过1个标准杯,并且在此后的每小时也都不能超过1个标准杯。
  随机呼吸检测(RBT)
  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夜里,对司机进行随机呼吸检测以判断他们的血液酒精浓度以及是否使用毒品,这在澳大利亚是常见的做法。警察有权在任何时间拦下任何车辆,并且要求司机提供呼吸样本进行检测。根据法律,任何车辆驾驶者的酒精浓度都必须低于规定的数值。如果司机的血液酒精浓度超过了相应规定的数值,那就构成违法。
  酒后事故几率增加
  驾车前滴酒不沾是最安全的。体内酒精含量越高,交通意外发生的几率就越大。
  当血液酒精浓度是0.05时,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滴酒不沾时的2倍。
  当血液酒精浓度是0.1时,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滴酒不沾时的7倍。
  当血液酒精浓度是0.15时,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陡增至滴酒不沾时的25倍。
切勿酒后驾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