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2年第11期 > 正文

日本留学手册(三)

2012年11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编者按:2010年,在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编写了这本《日本留学手册》,并于2011年11月进行了更新。其内容分为“学习生活篇”、“应急机制篇”和“附录”。其中“学习生活篇”又包括“住宿、外国人登录手续、健康管理、奖学金申请、公共服务、交通、打工、家属事宜、文明守则”等,涵盖了在日本留学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应急机制篇”介绍了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理和信息咨询;“附录”提供了“在日留学人员预防性领事保护指南”和“在日支援机构联系方式”。手册内容详实,方便易行。从2012年第9期开始,本刊陆续刊登此手册内容,以飨海外学子,平安留学。
  
  
学习生活篇(续)
  交通
  1.航空


  日本很多机场每天都有往返中国城市的航班。机票的预定一般可以在2个月前开始进行。日本的每个城市都有很多的旅行社可以负责预定机票,也可以通过日语版的yahoo主页网络预定。
  2.铁路
  日本的铁路网非常密集,交通便利。车票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提前1个月购买,有特急券、坐席指定券、寝台券等,价格各异。利用大学发行的学生证打折券可以购买打折车票。另外,还有很多旅行用的优惠券可以使用。具体信息请查看网站:http://www.jr.cyberstation.ne.jp/
  3.电车、地铁和巴士
  大都市的周边电车、地铁和巴士都非常发达,很多人都是利用这些交通工具通勤和通学。
  正式学生凭大学发行的证明书可以购买优惠的定期券(分为1、3、6个月等)。研究生、听讲生等非正式学生只能使用定期通勤券,不需要证明书。
  地铁的票价和距离成正比。6~11岁的儿童票价是成人票价的一半。1名大人或儿童(小学生)可免费带2名不满1岁的婴孩或1岁以上5岁以下的幼儿乘搭地铁。携带幼儿3人以上时,从第三人起须购买儿童车票。
  4.出租车
  出租车费用根据城市的不同而不同。如东京都市圈,2公里起步价为710日元,以后根据行驶距离和时间加价。晚上11点到早上5点间增加30%的加班费。
  5.自驾汽车
  日本的驾驶执照根据不同车种分类为轿车、卡车、大型摩托车、普通摩托车、小型限定摩托车等驾驶执照。如没有外国发行的驾驶执照,须通过学科、技能、适应性考试才能取得日本的驾驶执照。一般可在汽车学校学习汽车的驾驶(用日语指导)。费用方面一般需要30万日元左右。
  (1)住所变更和驾驶执照的更新
  日本的驾驶执照须定期办理更新手续,驾驶执照的更新日期由持照人生日决定。驾驶执照的有效期从取得驾驶执照后第一个生日算起3年。可以在生日前1个月到汽车驾驶执照考场办理更新手续。搬家时需要更改驾驶执照上的住址,请持最新的外国人登录证到新居管辖区的警察署办理。
  (2)外国的汽车驾驶执照换成日本的驾驶执照
  外国的汽车驾驶执照可以换成日本的驾驶执照。在国外取得驾驶执照后,如在该国逗留的时间超过3个月,该执照可被认为有效,并可接受视力、色弱、笔试、实际技能的考试。实际技能考试分可免试国和不免试国,请事先进行确认。可以用英语、汉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韩国语、波斯语接受笔试。国际驾驶执照不能更换成日本的驾驶执照。一般在地方汽车驾驶执照中心办理,需要交纳手续费。
  所需材料:
  ⊙外国政府发行的驾驶执照
  ⊙外国驾驶执照的复印件
  ⊙外国驾驶执照的日语译文:只限于由JAF(日本自动车联盟)或者中国驻日使馆提供的
  ⊙护照:如所持护照为新护照,请带上盖有最初入国时签证印章的旧护照
  ⊙外国人登录证
  ⊙外国人登录原票记载事项证明书:可在市或区役所办理
  ⊙相片:规格为3cm×2.4cm,6个月以内拍摄的(可以是黑白或者彩色)。如接受实际技能考试则需要2张
  *如有可能,请和懂日语的亲友一同前往。
  (3)国际驾驶执照
  国际驾驶执照有效期为自发行日起1年。1年后如想在日本驾驶,必须有日本的驾驶执照。万一丢失了国际驾驶执照,在日本不能重新发行。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