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美食养生 > 正文

东京吃货联盟

2013年07月30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记不清具体是什么时候了,大约是三、四个月前吧,旅日学者南昌大学桑园教授推荐我下载了新浪微博推出的“微友”。通过微友的群组搜索功能,很快发现了令我眼前一亮的“东京吃货联盟”。没说的,马上申请加入,得蒙群主一时不察,得以顺利混入组织,这也算是我与东京吃货联盟的缘起吧。

东京吃货联盟是由旅日新华侨在日本经营咨询公司的东京tomo先生于2012年年底发起的,群建立至今虽才半年多,但在群的“以发扬吃货精神为准则,分享东京及世界各地美食”的理念号召下,在负责群内日常管理的董事管理员辉.辉.辉和组织执行董事开心的贝勒以及组织活动董事黑皮、酒豪董事我就是欢喜M和爱喝酒的菲儿等活跃分子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在像经营中华料理店的李哥、老陆这样的人的无私支持下,整个群可谓是充满了阳光率性的和谐友爱精神。成员们都非常活跃,时时在交流着美食以及各种时尚、健身等信息,刻刻刷新着各种赏心悦目的美食图片,吃个午饭的时间回来再看,就已经数百条跟帖过去了,简直是目不暇接。

更让人欲罢不能的是,成员们之间那率性而又充满睿智、逗趣的语言也让人忍俊不止,比如辉.辉.辉的经典“滚犊子下さい”、“去死お願い”,我就是欢喜M的“上海女人怎么啦,我就是上海女人。”以及新人加入时大家友好的“欢迎帅锅”、“欢迎美女”和“泡帅哥去”等。有些语言虽貌似粗鲁,可实际透射出的却是成员间那种友爱的不拘小节精神。其实,群组成员已经为自己的群做了很好的概括——“这群简直是天堂!天天歌舞升平滴,当过皇上的人也未必有咱嗨。”开心都在字里行间。

关注并参加这个群的活动,于我,是颇有感慨的。因为,透过对这些新华侨的消费观念、方式的认识,对比老华侨那曾经的艰辛,我们看到了旅日华人的一种生活轨迹的变迁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尤其是透过这些还体现出了旅日新华人在日本的自信和崛起。与当年老华侨的三把刀不同,也与上世纪80年代留学生们的洗盘子、送外卖、大楼清扫不同,今天的新华侨们已不再讲着结结巴巴的日语,不再在东京歌舞伎町发小广告,相反,他们一般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日语流利,技能超强,懂得用头脑赚钱。工作领域也已涉入贸易、旅游、娱乐、房地产、金融、IT、教育、医疗、文化、艺术等日本主流行业。成功者,经营餐馆,开软件公司,凭借国际化意识和出色业绩在中日之间如鱼得水,开始跻身日本主流社会。

即使是初来咋到日本的新新留学生们,随着国内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家庭收入增加,与过去自费留学生们要自己打工赚学费、生活费不同的是,他们也已经成为了只管学习,学费生活费完全由父母在国内解决的无忧一辈。自然,与上世纪80年代初来日需要自己拼搏的那代人的消费观念也就不可能相同。

这也是在日本东京池袋、新宿等华人集中区域,近几年,各种中国本土料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些经营者们已无惧没有日本客人来店消费,几十万一片“吃”心永不改的新华侨吃货大军是他们永远的后备力量。

愿与东京吃货联盟共勉,生命不息,“吃”情不改。(图片来源网络)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