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贴推荐 > 海外人生 > 正文

艳遇一座城——坠入黑森林

2013年08月2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摄影:Mark Bridger
 

森林感是个很有想象力的词儿,不像平畴浅草,春光柳绿,而是乔木冲天,遍地荆棘。

我们都怕在森林里迷路,因为她的魔性?

我们又多多少少向往森林里小木屋咕咕鸟伴着清泉的桃源生活,因为她的神性?

前觉得德国有大森林的气质,也许是因为那片黑森林,从巴登巴登到弗罗伊登施塔特的这段黑森林,我走过,看过,停留过,没有和松鼠抢松果,也没有喝到老奶奶煮的浓汤配黑面包,有的只是黑森林给我留下的满满的人情味和多元的性格,这些,是我们梦里的童话真正照进了现实。

黑森林是片广袤的天地,广袤到从可以莽莽苍苍,黑云升腾旋转,走进她,顿时恐惧袭来,也可以草木微醺,炊烟袅袅,质朴石板路,夕阳照脸庞,沙帘后一位墩墩的奶奶在煮汤。这种画面总像是看到了几十年后的自己,可以安逸吗?可以无忧吗?可以不惑吗?也许是巴登巴登这种地方太适合疗养,离我奔波焦虑的生活太远,所以总是觉得如此不真实。

是因为森林太过静谧,沉稳吧,她给人过大的空间去遐想,去冥想,不同于那些喧哗的景点,回来之后记得的是她的瑞气,好抽象,只记得那种心情,不想说她的美景,只想说触动是种玄妙的感觉。

幸福感对我来讲,更多源于细节,极其微小的细节。就像那块黑森林的蛋糕,虽然只是用纸巾托着在街边买来,但你的舌尖一触到樱桃酱,就立刻明白为什么有人在吃甜点的时候会眯着眼发出的一声,那么一瞬间忘我的体验真是幸福。

在黑森林一个小镇上,有一尊样子怪怪的女人石雕,夸张的身材配上销魂的表情,你一看到她就很想笑,但我很喜欢这种戏虐调侃的美感,突然间就释放了我隐藏于内心深处的很不主旋律的一面。还有那些森林公路上的骑行者,花丛里很有饱腹感的青蛙先生,攀附在木屋信箱上的铁艺玫瑰,飘落在疗养院藤椅上的漫漫碎花……

一切都是老天的生灵,以不同的存在生活着,你看到他们会不会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呢?

黑森林就是这样,很从容,很广阔,很鲜活,一路上走走停停,没有名胜古迹,只为了去感受你的生活,只为了有个机会静下心,放慢脚步去胡思乱想,这最大最大的感触就是让灵魂与脚步齐行,用心去感受美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这就是我一直坚信的旅行的意义,实则也没有绝对的概念,只是走着走着陌生的路,就开始流连于迥异的美景,当着当着过客,就看到别人的生活可以有我自己的影子,有机会去看看窗外的世界,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可以在那里做一个逃跑者,观光客,也可以去自省,去感同身受。

其实,无论在哪,都可以映射自己的侧面,在哪里都是真切的生活,更何况,每次每次都会有意外的收获,各种细节,各种感动。

前些天看了一电影《那些年,……》,多少有点小感触,只是在此刻,突然记起我们每个人身边都会遇到那种樱桃一样的女孩儿,对,那种在黑森林蛋糕上的樱桃,散着醇醇樱桃酒味儿,又带着奶油的调子,还有一种浸在冰水里的青木香,微甜,微酸,味道分明有层次,不腻,色泽纯净动人,香气直到多年以后,我们一抿嘴,那种幸福感又浮上心头,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