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 > 网友推荐热书 > 读图时代 > 正文

服装的语言

2013年08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英国首相布莱尔我不太喜欢,但他说过的一句话却有点意思:“一个人年轻时他要是保守党就太没有心肝;但一个人成年以后若还是自由党他就太欠成熟。”

拿到吃饭穿衣这类小事上,我可以把这句话演绎成:“一个人少年时就讲究吃穿未免太骄奢和故作正经;但一个人成年以后还是太不修边幅则是不懂礼貌。”

服装是一种语言。人生活在文化符号中。一切东西,如果你愿意去深想和阐释都有意义。僧侣和和尚们为什么要穿道袍和袈裟?为的不仅是突出信仰并作为一种职业标志鼓励社会的监督,其实还是每日每时对自己宗教身份的一种提醒。三百六十行,真正数得出名来的像样的行当几乎都有自己专门的服装行头。各行各业穿什么样的衣服都有讲究。除了行业标志性的服装以外,学生有校服,结婚男有礼服,女有婚纱。学生尚未“入行”或拥有专业,他们也愿意标明自己的身份;而结婚服装特别是婚纱只是一个很短暂的临时性需要,可是它仍然希望这么艳丽或圣洁的符号化表白。哪怕只穿一天,它的符号意义是想让你和别人都记一辈子。

正如交通有红绿灯,投降有白旗一样,服装有其明显的符号化功能。

军人穿军装并不仅仅是为了打仗。穿军装,穿出飒爽英姿是世界军人的风范和骄傲。我读过一则史料云,甲午海战前日本一个军官代表团参观了中国海军的舰船。中国当时的武器都是从德国进口的,其先进其气势让日本人胆怯了。可是他们看到了一些水兵不洁的服装,看到了水兵船舱里凌乱的被褥,日本人窃笑了,于是,他们发起了战争。一百多年后,我不敢责备浴血的甲午军人的衣衫和军容,但是,中国的军人们在今天除了强调穿出英姿飒爽外,宿舍里的被褥也要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潇洒齐展——据说,这是军人入营的第一课,虽然和打仗无关。雄壮之师、威武之师是靠水滴石穿的努力得来的。如果你留心,在北京街头,你会看到一些武装宪兵。他们不管老百姓,只纠察军人的风度仪表。中国军人,这个称号,因此变得神圣起来了。

若只论打仗,土匪也能征善战,但他们不是军人。

我常常留心到西方人的一些仪式化的张扬。比如,刚来美国时,学生的毕业典礼仪式颇让我饱眼福。我在中国已毕过几次业了,可是似乎来到了美国才知道什么叫毕业。整个5月,学校把毕业喧嚣得艳帜高张,到处是毕业的袍子,到处是笑脸和花朵。这时候,你知道,你四年的寒窗,你熬过的所有的夜,流过的所有的汗值得,毕业袍子把学习、把毕业神圣化了。看报道,中国现在毕业也时兴袍子了。虽然费些钱,我窃以为是进步。值得。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