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 > 网友推荐热书 > 读图时代 > 正文

被步枪彻底改变的因纽特人部落

2013年08月14日  来源:神州学人 
  

因纽特人的文化是视觉人类学用来记述当代原始部族文化变迁的典型个案。从人类学电影发展早期,就有杰出的人类学电影制作者罗伯特·弗莱尔蒂拍摄的表现他们生活和仪式的电影《北方的拿挪克人》造成轰动,其后又有很多视觉人类学家在这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到了后来,在西方视觉人类学发展的重镇美国和加拿大又有了政府参与组织的一系列文化保护计划。我们这里要举的例子牵涉到后者。

在美加边界,有着一个耐斯利克因纽特人部落。这个部落大约有百十口人,曾经是保留因纽特人文化最充分的资料库,可是后来随着西方文明的迅速入侵,因纽特人的文化在迅速湮灭,因此美加政府委托人类学摄影家艾森·巴利克等人来主持这个拍摄项目并试图在这里的因纽特文化彻底毁灭以前抢救出一些他们曾经有过的生活的视觉资料。

艾森·巴利克以前就对这个部落相当熟稔,而且在这儿追踪拍摄了多年纪录片电影了。可是当他领受了这个任务再次来到这儿的时候,他们的文化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被外来的西方文明同化了。其中最令人瞩目的一点是步枪作为生产工具的引入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这个部落的生活和传统的文化模式。步枪改变了土著因纽特人的居住方式,改变了他们在生产技术上的很多本质性的东西,同时也改变了他们在经济和生产上的组织和分配的形式,甚至改变了他们的社会生活和宗教、礼仪等等方面的内容。步枪的引入被视为因纽特人文化被现代文明同化和毁灭的最显著的一个标志。这件事的是非功过我们先不予置评,但这种引入和同化的事实是,延续了无数世纪的因纽特文化在西方现代文明的标志火药步枪面前是那么地脆弱和不堪一击,古老的文化经现代文明提供的利器轻轻一撞便烟消云散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