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原创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留学生谈抗战 > 正文

周林园:抗战胜利纪念活动感悟

2015年09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周林园(柏林洪堡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生) 

清晨醒来,发现微信朋友圈已经被国内的人“阅兵”刷屏了,大家用各种方式尽情表达对祖国的浓浓爱意,于是我一大早就开始期待今天在使馆的纪念活动。在异国他乡,能和一群中国人聚在一起观看阅兵影像,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真的是一件无比温暖幸福的事情。

庄重严肃的习大大出现在荧幕里时,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都觉得空气中有亲切的味道。看到抗战老兵的时候,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他们平均年龄90岁,最大的一位已经102岁,颤巍巍地向人群挥动双手,皮肤早已刻上了岁月的斑痕,平静的眼神下藏着多少峥嵘岁月。我只有在心里默默感恩,感谢他们还健康的活着,共和国还可以用极致的荣耀来表达所有华夏儿女对他们的感激和崇敬。

战争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讲,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情。但最近几个月,叙利亚内战让很多当地人无家可归,踏上流亡之路。不断看到载有几百难民的船在海上沉没,货车里的难民不幸因缺氧遇难的消息,让人惋惜这些无辜生命的同时,更对战争带来的灾难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正如《松花江上》唱的那样: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哪年,哪月,才能够收回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一堂?

七八十年前的中国满目疮痍遍地狼烟,而现在的我们又是多么幸福。

没有国,哪有家。

之后又看到中国军队排山倒海的气势和先进的武器装备,安全感倍增。能生活在这个和平年代,能有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能从小接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能以自信开放的姿态面对外国人,是每个人的幸运。

身在德国,也会听到一些不同视角的声音。

比如一些德国人会认为二战末期日本的两个城市曾遭受原子弹袭击,从某种意义上讲日本也是受害方。对这一问题,我们的回答掷地有声:日本首先应该反思自己为什么被投原子弹,作为对外侵略的施暴者也必然会被其所发动的战争伤及自身,受到惩罚。

也有人试图用德法关系的和解来劝解中日关系,但我觉得其实这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德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惨败,深刻地从历史中汲取了武力不能称霸的教训;但日本二战结束之后天皇免责,天皇制度仍然是日本政治核心,并且保留了原来的政权机构及人员。日本一甲级战犯的墓碑上总结日本战败原因为“由于美国使用原子弹、苏联背弃互不侵犯条约,以及物资不足等原因,日本不可能不败。”而且,时至今日日本仍然用篡改历史的教科书教育下一代,实在是难以获得东亚各国人民的谅解。

最后,很感谢使馆组织举办这个活动,让我对抗战对历史又有了一些深层次的看法。我们年轻人都应该更多地阅读和交谈讨论,读史使人明智,铭记历史才可以更好的创造未来。

坚实的知识,能让我们的爱国情感更加理智饱满,更好的懂得这个多难兴邦的民族,眼睛里曾经的泪水和面对未来的深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