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原创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留学生谈抗战 > 正文

中国大阅兵,海外留学生怎么看?

2015年09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在观看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之后,中华全国学联组织留学于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学生代表针对此次阅兵式交流了感想。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席詹林森

70年前的那场战争给世界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最终我们赢得了那场战争的胜利,但是,对于终结一场战争的双方而言,没有最终的赢家,只有痛苦的记忆,我们隆重纪念那场战争的原因就是要铭记历史,汲取教训,面向未来。从更现实意义的层面来讲,对我们中国青年而言,我们需要知道是什么导致了那一场战争,正如电影搏击俱乐部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并不是我们天生罪恶,只是因为我们是强者”。因为我们贫穷积弱,因为我们落后,所以强者才来欺负我们,这是强者的天性。对于我们留学生而言,如何面对未来?就是努力学习,胸怀世界,学习扎实的本领,掌握真正的技术,学以致用,建设我们的祖国,实现民族复兴,让战争再也不要降临到中国人民头上。


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会长李喆

在海外看到本次阅兵式感到非常激动。韩国媒体就本次纪念活动做了大量报道,而且当天很多韩国人也通过电视和网络观看了阅兵式。在他国能感受到祖国的发展,感受到外国人对我们的关注,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倍感自豪。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今天,祖国以阅兵的方式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是一条和平的发展之路。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留学生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今,作为留学生的我们,也要身体力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所在国的外国友人讲述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梦的精髓更好的展现出来,发挥留学生的作用,成为一张合格的祖国名片。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秦子浩

中国需要这样一次阅兵。在俄留学已经接近五年了,59日作为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法定节假日,在俄每年都会举行盛大阅兵庆祝活动,心里煞是羡慕,一直默默惦记着祖国啥时候也能举办一次这样的庆祝活动。这个愿望在今年终于实现了,虽然只能通过现场直播观看本次阅兵式,但是心情仍是万分激动。

虽身在海外,依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息,电视、新闻、报纸,同学们的茶余饭后都在谈论的主题都是这次阅兵式。甚至有俄罗斯学生用汉语给中国留学生发祝福短信写到“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一位留学生想说的,祝福祖国,愿祖国富强,人民安康!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我参与翻译了前美国陆军少校理查德·维能·希尔在美国出版的回忆录《我与日本帝国的战争》, 这本书从美国人的角度,客观真实的还原了抗日战争历史。和平来之不易,这次阅兵式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所彰显的是人类正义的力量,希望全世界人民能够团结起来,正视历史,维护二战的胜利成果,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创人类美好明天。


全国学联北美地区联络人刘頔

在纽约观看了本次阅兵式的网络直播,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留美学生在社交媒体上的热烈讨论也满溢着对祖国的无限自豪和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历史当被铭记,中华民族的英雄们用铮铮傲骨与滴滴鲜血书写了顽强不屈、坚决捍卫祖国领土与民族尊严的壮丽篇章,换取了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平当被珍爱,只有以和平为基础,个人发展才有更多可能性,各国间的交流才能更加充分有效,世界才会更快速地发展,人类社会才能共同迈向更好的未来。作为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们目睹了和平为祖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也在异国他乡求学时体验了和平为各国人民带来的深刻友谊。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共创未来,树立国家意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面貌展现给世界,传递和平的声音,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努力奋斗。

全英学联主席李琦

今天上午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放映厅观看抗战阅兵并与刘晓明大使座谈,感受可以用十个字总结:“激动”、“震撼”、“骄傲”、“自豪”、“感恩”。祖国的强大让我们留英学子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看到阅兵仪式中那些当年抗战的老兵让我非常感动,他们用青春浴血奋战,换来祖国的今天。这次抗战大阅兵不仅仅展示祖国的国威,也向世界展示中国团结奋进和平崛起的姿态。阅兵的成功,也激励着我们留英学子振兴中华和科技兴国的民族进取心,以及共同推动世界和谐发展的信心。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王珂: 铭记历史,方可鉴往知来。20159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留学生,我们深深感激动和自豪,又同时感受到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

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这句话取自于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组织法序章。今天的盛大的集会既是对历史的再认证,也是我们面向未来的新基础。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更有必要、也更有义务认清自己肩上的责任,在留学的过程中学会观察思考、学会承担责任,从个体的视角反思自己、对个人负责;从所属团体的视角观察社会、对团队负责;最终以中国留学生的视角审视世界,对自己所属的文化负责。 


全加学联主席彭丁兰

今天我是这样因为祖国是中国而自豪

希望明天我们这些留学生也能在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上一笔

我们以留学生的名义

向祖国承诺 作为中华儿女

铭记历史 传承民族复兴魂

我们不会忘记 那曾是全人类空前的浩劫

我们不会忘记 那也让人民空空前觉醒和团结

今天,我们不是在炫耀力量

觉醒了的狮子不仅仅是在秀肌肉

我们的民族历来是大气的

是充满正能量的

任何肆意揣度我们扩张称霸的念头

在我们的恢宏之下显得小家子气了


新南威尔士州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劲

歌雄壮恢宏,战士威武挺拔,56门礼炮响彻云霄,阵阵回响拉开了今日阅兵式的序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不仅让全国人民激动不已,更使身在海外的学子萌生由衷的民族自豪感。澳大利亚悉尼总领事馆教育组邀请在澳留学生共同观看阅兵式直播。全体留学生领事在国歌响起时起立高唱国歌,在看到先进的国之利器时情不自禁眼眶湿润。阅兵式深切地使广大留学生体会到祖国的强大,激发了将自身发展和祖国崛起并轨的历史使命感。澳大利亚全体中国留学生学者诚挚祝贺纪念活动胜利举办,愿祖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供稿:中华全国学联)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