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原创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留学生谈抗战 > 正文

孙博:军威雄壮 理性放光

2015年09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孙博(柏林自由大学财税法学博士生) 

201593,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作为一个在德国留学的海外学子有幸参加了中国驻德大使馆举办的胜利日纪念活动。

活动以观看习近平主席讲话和阅兵仪式开始。在看到古稀年迈依然顽强行着军礼的抗战老兵方阵、镌刻着勇敢与牺牲精神的抗战英模部队方阵、外国友军方阵和已经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装备方阵走过时,我脑中始终回荡着习主席在阅兵前所讲的那句历史启示的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我深信,得道者多助,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坚守正义的人民军队一定能捍卫当今中国以及周边的和平与稳定。

随后召开的是由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德国的知名记者、外交官、学者和友好人士参加的纪念抗战胜利研讨会。在会上最引起我共鸣的是:与会者一致认为日本至今没能像德国那样对历史进行真正反省和清算,导致中日两国始终无法像德国和法国那样实现全面和解。因为在德国多年的我耳闻目染的都是德国对历史真实虔诚地反省和补偿,而法国人民也早已对德国人民报以诚心地宽容与原谅。德法两国老一代政治家以惊人的理性和勇气,完成了两个民族战争创伤的弥合与共同发展。

活动结束后,走在德国宁静祥和的大街上,我依然思绪难平,期盼日本政治家们能够早日拿出德国式的理性和勇气,让中日两国能像德法两国那样实现全面和解,共享和平与繁荣。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