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原创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留学生谈抗战 > 正文

桑紫:参加驻德使馆“9.3”纪念活动感想

2015年09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桑紫(宏波茨坦大学语言学博士) 

今天(201593日)我很荣幸在柏林参加了中国驻德使馆“9.3”纪念活动,整个活动过程中备受鼓舞,中华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倍增。整个纪念活动共分三个部分:收看习近平主席讲话及阅兵仪式实况录像、纪念抗战胜利研讨会和电影展映《拉贝日记》,使馆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为此次活动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活动井然有序,使得数百名活动参加者对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知。作为一名在德的留学生,这次活动给我的感触颇深。

一、 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与日本侵略者做了长达14年的艰苦抗争,是死伤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久、为反法西斯战争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贡献最大的国家。今天我们来纪念这场战争的胜利,是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以史为鉴才能让我们更加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维护人类的自由、正义和和平!

二、作为留学生,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文化知识,专业报国。这在当今仍具有现实意义,只有国家强大了,才能不受制于他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来德国已经有些日子了,感觉离祖国的生活也越来越远了,周围的中国同学、朋友们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也都非常忙碌,很少能聚在一起。这次使馆组织这样的活动,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相聚机会,一边看着大家都感兴趣的阅兵仪式,一边畅谈最近的学习和生活。正是这种共同的民族自豪感,给了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游子们一种特别的凝聚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