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原创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留学生谈抗战 > 正文

栾信杰:参加驻德国使馆“9.3”纪念活动的感想

2015年09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栾信杰(柏林经济与法律大学访问学者) 

93,我参加了中国驻德国使馆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本次活动组织有序、规格高,应邀参会人员既有来自德国方面的专家、学者,也有来看国内的访问学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商企业代表。中德佳宾共聚一堂,共赏“阅兵”,共论和平,是一次重申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苦难和牺牲及其历史教训、推动中德友好关系发展的重大活动。

说来真是悲惨,我们这一家即是日本侵略中国的最直接受害者。1938年我的伯父在山东潍县日寇的一次扫荡中被枪杀,一颗子弹穿头而过,遇难时仅仅20岁。当时他是家中的顶梁柱,而我的伯母正有孕在身。后因生活所迫,伯母只好改嫁,我那可怜的堂姐是“遗腹子”。没过几年,我的祖母也因过度悲伤去世了。正是日本军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和屠戮造成了我们家破人亡。习近平主席在“9.3”讲话中呼吁“正义万岁!和平万岁!人民万岁!”这是千千万万中国人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真理。我们以及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应永远牢记在心。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