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原创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留学生谈抗战 > 正文

刘越:我作为留德学子观看阅兵的感受

2015年09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刘越(柏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 

9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邀请许多德国友人与在德的华人华侨一起观看了此次胜利大阅兵。我作为一名留德的学子,也非常欣喜地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祖国所举办的阅兵仪式,我已经经历过几次。之前的几次阅兵,都选在了新中国国庆的时候,而这一次阅兵的时间点更显特殊,它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因此,这次阅兵具有特别的意义。

光阴似箭,70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作为一名80后,我生长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从未亲身体验过战争的残酷,对日本法西斯的印象也多来自历史课本与影视剧。但当我今天在阅兵中,看到多名平均年龄90余岁的抗战老战士乘坐墨绿色敞篷车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的时候,历史的真实感便深深地撞击了我的心灵与脑海。他们胸前挂着金光闪闪的勋章,齐举右臂朝向天安门方向敬礼。许多英雄的老兵在这一刻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我的眼眶也不由得湿润起来。

中华民族所具有的伟大的抗战精神,不单是属于英勇的过去,今天我也看到了它的延续与发展。浩浩荡荡的钢铁洪流、鹰击长空的飞行梯队、整齐有力的步兵方阵都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现今祖国国力的强大与震撼,并为之欢欣鼓舞。10个受阅的外军方阵与观礼台上摩肩接踵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与国际组织领袖,亦使我对于祖国的国际魅力与吸引力赞叹不已。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作为一名留德学子,观看此次阅兵,既感受了祖国蒸蒸日上的国力与军力,又在思想上受到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与洗礼。习主席讲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留学生得把爱国落到实处,那就是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文教理念,然后各出所学、各尽所知地回报祖国,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的富强,使祖国的人民生活得更加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贡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