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原创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留学生谈抗战 > 正文

刘越:维护和平必须拥有制止战争的能力

2015年09月0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刘越,柏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后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光阴似箭,70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作为一名“80后”,我生长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从未亲身体验过战争的残酷,对日本法西斯的印象也多来自历史课本。今天,驻德使馆教育处所举办的这个座谈会,我觉得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与各位老师、同学座谈,亦是交流思想,抒发感怀,共同表达对祖国的赞美与热爱。

我在国内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所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遥想70多年前,我们的老校长、新中国桥梁事业的奠基人李国豪先生,怀抱着工业救国的理想,来到德国求学。彼时的德国,正值法西斯肆虐,深陷战争泥潭,李国豪先生的学习条件极其艰难。但就是在吃不饱、穿不暖,并需要时刻躲避盟军轰炸的情况下,李先生仍旧刻苦学习、努力科研,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便取得了土木工程博士学位。我想,如果没有爱国心、报国梦的驱使,李先生无法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取得这样杰出的成绩。

我们回顾历史、铭记胜利,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和平。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物质基础,是其强大的工业实力与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于祖国而言,要想谋求和平,就必须拥有制止战争的能力与实力。工业水平的高低,正是国家实力的一大体现。中国,如没有强大的工业体系、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没有维护和平的必要能力。

习近平主席讲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工科类的留学生把爱国落到实处,就是要努力学习吸收先进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经验,然后各出所学、各尽所知地为国服务,把实现民族复兴的“大中国梦”与实现个人价值的“小中国梦”紧密地结合起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使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再遭受外敌侵略之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