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原创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留学生谈抗战 > 正文

留德学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柏林举行

2015年09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9月1日,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举办留德学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来自柏林、波茨坦、汉堡、魏玛和伊尔默瑙等地的20余位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代表参会,公使衔教育参赞董琦教授主持座谈会。                  

同学们畅谈了对抗战胜利重大意义的认识。大家认为,70多年前那场气动山河的战争中,自晚清以来饱经苦难的中国人民首次依靠自身的力量取得了抗击外敌入侵的胜利, 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打下了坚固基石。同时,中国的抗日战争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二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同学们抒发了对即将举行的九三大阅兵的感想。大家表示,阅兵仪式是中国追思护国先烈,缅怀战争受难者的纪念之举,更是敲响历史警钟,捍卫抗战成果的反战之举。这次阅兵,不仅展示了中国人民铭记历史、守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而且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流,体现了世界各国反战人民的共同心声。 

 

   

 

同学们回顾了德国政府对战争的真诚悔罪。大家深切体会到,同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战后能够迅速复兴并被接纳进新的欧洲及国际秩序体系,实应归功于德国人民和 政府对战争的深刻反思和真诚悔罪。如1970年,时任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的感人一跪,赢得受害国人民的衷心谅解。正因德国政府时刻提醒德国人民牢记纳粹罪行,坚持走和平道路,更加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理解和尊重。

同学们放眼当下,畅谈了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十八大以来,国家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大力推行反腐倡廉,能打老虎善拍苍蝇,让九州民气为之一振,上下风貌焕然一新;一带一路出炉,联通欧亚;中国梦的声音响彻宇内,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前景在望。2014年初,习近平主席给全体留德学人回信,勉励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努力报国为民,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全体海外留学人员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受此感召,同学们表示,将牢记抗战先烈的不朽功绩,担起捍卫和平的千钧重任,发扬留德先辈的光荣传统,展现新一代留德学人的蓬勃活力,秉凌云宏伟之志,履脚踏实地之行,坚持胸怀感恩、 励志报国,坚持刻苦求索、掌握本领,坚持积学实干、践行梦想,将个人所长与祖国所需密切结合,投身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建设大业,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 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
  董琦公参强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维护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和世界和平,这需要建设一个繁荣、富强、和谐和稳定的中国,为此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主席给留德学子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努力学习德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管理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