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 > 人才计划 > 正文

2015年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3315计划”公告

2015年02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15年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

3315计划”公告

 

为加快引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倾力打造高端人才荟萃、创新要素集聚、创业激情涌动的蔚蓝智谷2015年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3315计划(以下简称“3315个人计划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3315个人计划主要内容

2011年开始,用510年时间,以各类开发区、科研机构和留创园、研发园、创意园等为载体,引进并重点支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宁波创业创新,力争其中30名列入国家千人计划300名列入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1000名列入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新增海外创业创新人才5000名。到2020年,在宁波市创业创新的海外人才突破10000名。

二、引进对象

面向海外引进具有国际国内领先的学术技术水平,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发展前景较好的科研成果或项目,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业人才。重点引进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装备、海洋高技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创意设计等重点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及金融管理、现代物流、国际商贸(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等现代服务业,文艺创作、文化创意、文化经营、现代传媒等文化产业,以及重大创新项目、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研发平台紧缺急需的高层次创业创新领军人才。

三、申报类型

2015“3315个人计划申报分创业人才和创新人才两类。创业人才是指来宁波创办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是指在宁波企业、高校、科研和医疗卫生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文艺创作、文化创意、金融管理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同时,设立“外裔创新人才”申报平台,引进长期来甬创新的各类工程师、规划师、设计师以及教授、研究员等非华裔外国专家。

四、申报条件

(一)创业人才项目条件

1、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196011日后出生,特别优秀的,可破格至195811日)。

2、一般应在海外取得硕士学位(特别优秀的,可破格为海外学士学位)。

3、一般应具有海外创业经历或曾在国际知名企业担任过中高级管理职位,熟悉相关领域和国际规则,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

4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发明专利,或带有成熟的创业项目与计划,且技术成果国内领先,符合宁波市产业发展要求,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施产业化

5、申报人在201011日后回国、2015430日前来甬创办公司并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等相关手续,公司实际到位注册资金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且不低于注册资金的50%,自被批准纳入“3315个人计划后,受资助的创业项目在宁波实施产业化,在公司工商注册登记有效存续期内公司总部不搬离宁波。

6、申报人(自然人)为所在公司主要创办人且为第一大股东,本人在公司实到注册资金中货币出资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或跟进的各类风险投资占创业投资的30%以上。

7、原则上1家公司只能申报1人。

(二)创新人才项目条件

1、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196011日后出生,特别优秀的,可破格至195811日)。

2、一般应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特别优秀的,可破格为在海外取得硕士学位或国内博士学位,但均需在海外从事相关工作3年以上)。

3、在境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文化企业担任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从事重大项目、关键技术研究,以及人文社科、文化艺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或在国际知名企业、高端服务业、金融业等机构担任中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2年以上,精通相关领域业务和国际规则的专业技术人才、人文社科人才、文化艺术人才或经营管理人才。

4、具备较高的科技创新能力或人文社科研究能力,其研究领域符合宁波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学术技术成果处于该领域前沿,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5201411日(特别优秀的,可破格至201211日)后回国,且在2015430日前来宁波工作(服务)并办妥引进手续。引进后原则上应在宁波市连续工作5年以上,且每年在宁波工作9个月以上。

(三)外裔创新人才项目条件

申报人应为非华裔外国专家,年龄可破格至65岁(195011日后出生),引进后原则上应在宁波市连续工作3年以上,每年在宁波工作9个月以上,其他须符合创新人才项目条件。

以上三类人才项目,特别优秀的申报人,在年龄、学历、职务职称、创新人才回国时间等4项条件中至多破格1项。

五、支持政策

“3315个人计划入选者,根据有关规定享受政策待遇,主要有:市政府给予一次性1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创新经费资助,落户地县(市)区、开发区给予50300万元不等的项目资助;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千人计划;优先推荐参评有关荣誉称号和各类奖励;发放《宁波市重点高层次人才优惠证》,并根据有关规定享受相关权益。

六、申报遴选程序

请申报人和相关单位登录《宁波市“3315计划网上申报系统》(http://www.nb3315.org)进行申报与审查,申报遴选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外专局等部门组织实施,具体方法和程序为:

(一)材料填报。21日—430日,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宁波市“3315计划网上申报系统》(不接受其他方式申报,逾期不再受理)注册申报账号,经相关部门审核并激活申报账号后(系统将以短信或电子邮件方式提醒申报账号已激活),按要求填写申报表格,上传相关附件材料(PDF格式)。企业创新人才(含企业外裔创新人才)项目还需用人单位填写审核意见、推荐理由和扶持政策。

申报分口子受理,申报系统中申报口子请按以下规定选择:在甬高校创新人才申报时应选择教育口子;省部属和市属科研院所创新人才申报时应选择科技口子;创业人才和其他创新人才申报时应选择人社口子;外裔创新人才申报时应选择外专口子。

(二)资格审查。采用分级分层审查方式进行。

21日—56日,由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牵头,会同相关单位或部门即时对申报对象进行资格条件、申报材料规范完整性初审。材料不全或不规范的,通知申报人及时补充完善。对符合初审条件的项目,按要求在系统中填写部门审核意见后,点击提交复审,并将“3315个人计划申报汇总表(从系统导出后加盖单位公章,下同)报送各相关口子。

57日—11日,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外专局对通过初审的申报人进行复审。其中,高校创新人才由市教育局负责,省部属和市属科研院所创新人才由市科技局负责,创业人才和其他创新人才由市人力社保局负责,外裔创新人才由市外专局负责。通过各受理口子部门复审的,填写审核意见后,点击提交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并报送“3315个人计划”申报汇总表。

512日—15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牵头相关部门进行资格条件复核,不再接受材料补充。

(三)知识产权及学术成果真实性审查5月中旬,对进入评审的人才项目进行知识产权及学术成果真实性审查。

(四)书面和答辩评审。6月至7月,邀请相关专业的科学家、科技风险投资专家和产业行业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小组,对创业创新人才及其项目进行书面评审及答辩评审,提出推荐意见。

(五)尽职调查。8月初,对专家推荐的人才项目进行尽职调查。

(六)审定发文。9月,根据专家评审推荐意见和尽职调查结果,结合宁波产业实际,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入选名单并发文公布。

七、其他事项

(一)申报截止时间:2015430日。

(二)电子商务类创业创新人才统一纳入宁波市电子商务人才和团队引进“3315计划”申报评审。

(三)优先支持我市下辖各县(市)区、开发区或用人单位提供相应配套支持政策的人才。

(四)申报人应对申报内容谨慎作出承诺,并在申报书承诺栏中亲笔签名。创业人才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宁波创业项目上,不得在异地申报同类项目。

(五)已入选宁波市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引进“3315计划(以下简称“3315团队计划)或申报2015“3315团队计划的团队带头人和成员,不能同时申报2015“3315个人计划。已两次或以上申报“3315个人计划”未入选的,不再作为2015年“3315个人计划”申报对象。

(六)申报2015年国家、省千人计划的人才,可同时申报2015“3315个人计划

(七)报送的所有材料均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如确需提供涉密材料,涉密部分须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另行报送,并附申报人所在单位的密级证明,但不得报送绝密级材料。

(八)申报人所填报的信息如有虚假,将取消申报及资助资格,追回已资助资金,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附件:

1、宁波市“3315个人计划创业人才申报书(参考样式)

2、宁波市“3315个人计划创新人才申报书(参考样式)

3、宁波市“3315个人计划外裔创新人才申报书(参考样式)

4、申报人其他个人信息表(参考样式)

5、宁波市“3315个人计划附件材料清单

6、宁波市“3315个人计划申报工作联系人一览表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