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主编视点】引领创新是留学人员的时代使命

2016年04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中国儒家经典《大学》中的论述,倡导的是人类不断发展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是人类思想进步和物质创新的哲学。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习近平语)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翻开中华民族的近现代史,中国的革命、新中国的建立、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第一条铁路、第一个邮政、第一次现代外交,无一不是这个民族的思想革命和技术创新,又无一不和留学人员紧密相关。
   一个多世纪以来,从救国到强国,留学人员的时代使命不断切换着更新模式,他们依次扮演着救亡图存的爱国者、各个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影响着国家的决策和社会的发展。随着世纪更迭,各项留学数据的不断刷新,国家的全面发展被迅速带动起来,同时,也为留学的更新换代做好了准备。
   2014年底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无疑预示着一个全新留学时代的开启,而留学新时代的使命是什么?在李克强总理对会议的批示中可以找到清晰的答案:
   希望广大留学人员面向世界,努力掌握前沿知识和先进技术。要为归国留学人员营造环境、搭建舞台,鼓励他们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让人才红利与改革红利相叠加,助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随着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和“十三五”规划的即将推出,“创新”正成为当下的时髦热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早已遍及全国,所孕育的奇迹一个个呱呱落地,其中也不乏“留学制造”。和本土的创新创业群体相比,留学人员的优势毋庸赘述,尽管也暂时欠缺成功的必备因素,但他们毕竟能更清楚地看到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更重要的是,他们清楚差距形成的原因。
   新时代的留学人员是幸运的,他们的先辈大都经历了战争或动荡,而他们则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享受着和平、发展和繁荣。然而,发达国家在当今经济、科技领域占据优势地位的事实没有改变,在国际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也没有根本改变。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一支更有影响的新兴力量,在国际地位上升的过程中,必然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掣肘,仍然有很多发展难题需要破解。面对这些难题,这些新时代的宠儿需要做的,除了敢于创新,还要大胆担当,应该展现出比他们的先辈更加无畏的创新精神。
  引领创新,是留学大时代的留学人员肩负的最新使命,是他们从生力军向主力军、从参与者向引领者的蜕变。我们的国家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处于加速发展、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性阶段,留学人员应该站在这个起点上,承担起领跑创新的责任,这是他们成为人生赢家的最佳方式。(封面设计/陶冶文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