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和世界500强掰手腕

2016年01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路万里

“春晖杯”帮我接地气

制药和精细化工行业是重污染行业,环保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这些行业的发展。10多年前,我在旧金山硅谷地区的一家生物制药公司从事新药研发工作,其间我对有机合成化学产生了些创新的想法,我认为如果对一些化学反应进行重新设计的话,非常有可能将它们变成不产生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的绿色化学,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和缓解制药行业面临的污染问题,而且还会大幅降低合成成本。由于绿色化学合成工艺研发难度非常高,在全球制药行业极少有公司涉足研究它,并把它应用到大规模工业化制备药物或药物中间体工艺中。由于我有一定的化学工程、催化化学和有机合成化学知识背景,因此我认为,如果按照我的设计思路,这些绿色化学合成并非那样难研发出来,一旦我这些想法能够变成现实,并且能够应用到大规模工业化制备药物和特种化学品中的话,不仅能够实现药物合成过程无“三废”生成,而且合成成本还会大幅降低,我相信这将会在全球制药行业产生一次变革,于是我有了一种想通过创业,把自己这些绿色化学合成的想法和思路做出来的冲动。当然,回到自己的祖国创业是我最佳的选择,但真要放弃美国的工作回国创业,我又十分犹豫,毕竟自己已经在海外留学、工作10多年,担心自己是否可以较好地适应国内的创业环境,也就是说能否真正在国内接地气。

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2006年,我非常幸运地得知教育部和科技部正在联合举办首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我打电话给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在1个多小时的通话中,他们不仅详细地解答了我所关切的参赛问题,而且还帮我梳理了回国创业的发展规划,我备受鼓舞,当即报名参加了“春晖杯”大赛,并且幸运地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

2006年12月,我前往广州参加了首届“春晖杯”大赛创业交流、项目展览、对接洽谈和大赛颁奖等系列活动。在这个平台上,我的获奖项目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受到国内许多项目需求单位的广泛关注。同时,我也了解到国内多个地方的上下游产业环境与扶持政策,为下一步正式实施创业做好了铺垫。参加“春晖杯”大赛,帮助我最后下定决心回国创业,在自己的祖国实现自己的绿色化学梦想。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