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创业,苦并快乐着

2016年01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亓立峰

自2010年创业至今,已有5年时间,创业一路走来,经历很多,收获良多。这里我从海归创业人员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角度,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我的观点。

思想准备,战略先行

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和未知的道路。创业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在创业前没有预料到的困难和挫折,所以创业前首先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考虑清楚自己的状态是否适合创业,以及创业的目标是什么?不赚钱的企业是无法持续的,但是仅仅为了赚钱,创业并非坦途也不是一个好选择。只有对创业事业具有非凡信念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创始人,才能带领企业最终走向成功。

开弓没有回头箭,创业没有回头路。创业一旦开启,就要竭尽全力,因为你搭上的不仅仅是资金、大量时间和精力,还有机会成本和你的个人信誉。通常有经验的创业者会告诉你,把你能力减半,把可以预想的困难加倍,如果你仍然坚持创业,再去开始。

创业失败最重要因素就是战略失误导致。做好创业思想准备后,最重要的事情是首先要确定战略,即创业细分方向,进而聚焦专注下去。

2008年底,因为一直怀有创业的梦想,当收到“春晖杯”大赛入围通知的时候,我毅然辞掉美国科研工作,带着全部行李,直接飞到广州参加创业大赛。我凭的就是一腔创业热情,期望能够开启人生的新历程。我却没有充分考虑到创业面临的资金、人员、市场等方面的困难。准备不足是导致创业开始阶段面临重重困难的重要原因。

经过前期市场调研、技术积累与优化,直到2010年底,我们才真正开始创业。在创业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创业的艰辛。不仅仅是没有节假日概念,企业运营各个环节都要亲力亲为,还要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对于致力于创新突破的创业者往往是孤独的,当遭遇挫折,面临不信任和不理解时候,只有自己去调整心态,重新上路。

当企业经营遭遇挫折时候,能够支撑我们迅速调整战略、重整旗鼓、继续前行的力量就是“活下去”的决心和创业的初心:为社会创造有价值的医疗产品与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创业初心也就是要回归商业本质:可持续性为客户创造价值。如果你能给客户带去独特体验的难以替代的价值,那离成功就不远了。

在创业初期遭遇挫折的时候,正是我们致力于为肿瘤患者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解决方案的创业初心,才支撑着企业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时候,仍然坚定对核心产品的开发和优化,最终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