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从“理工男”到创业领导者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徐淼

第一次见到占海时,他身上散发着理工男的特性:敦厚老实、淳朴可爱、羞涩。与想象中的CEO形象不同,占海给人一种亲切感和踏实感。在4年的创业过程中,占海已经从典型的“理工男”向成功的创业领导者转变,如今的他在处理各种大事小情上都已游刃有余。

我们不熟悉留创园,但我们熟悉“春晖杯”

从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占海选择了去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在工作的同时他又拿到了博士学位。2010年回国后,占海在IBM中国研究院担任资深研究员。当时,“云服务”在国内刚刚起步,从事云计算研究的占海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事情,和另外2位朋友深谈之后,便决定一起创业。2011年6月,占海与张继勇、杜佳庆在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园成立了易云捷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在创业的整个过程中,占海认为“春晖杯”大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早在瑞士读书时,占海就已经对“春晖杯”有所了解。因为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每年都会把“春晖杯”比赛的通知发送到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中国学联会,再经由中国学联会发送到每一位中国留学生的邮箱里。“我们读书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准备开始创业,就已经收过‘春晖杯’大赛的邮件了。”占海说道。

随着国家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大潮此起彼伏,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创业,占海也加入了这个大潮之中。“早年出国读书,我们对国内瞬息万变的创业环境并不是很了解,而‘春晖杯’恰好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快毕业的时候,占海把参加“春晖杯”大赛作为未来的一个选项。

第一次参加“春晖杯”比赛的经历,让占海收获了许多,至今记忆犹新。首先,他学会了如何写商业计划书。“一开始有创业想法的时候,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具体什么是创业,怎么创业我们根本不知道。但‘春晖杯’把我们的创业思路理得很清楚,一步步给我们做引导。”

由于多年在外留学,占海对留创园并不了解,但他对“春晖杯”再熟悉不过,在“春晖杯”大赛上他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留创园,“春晖杯”把海归和国内一些政策、基金和园区的服务做了一个很好的串联。“我们和留创园高效对接,和园区的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他们会举很多留学生创业的例子,告诉你创业是怎么回事。”占海认为,海归在留创园里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而是以相互沟通、相互帮助的群体存在的。“春晖杯”打开了创业交流之门,海归通过这扇门在留创园里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一起为喜欢的创业事业而努力奋斗。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