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打破固有,才有创新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余柯

在东南大学获得学位后,曹然便远赴重洋到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他通过导师的举荐来到一家刚刚开始创业的公司工作,公司里浓厚的创业文化对曹然以后的职业观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也是他接触创业的开始。2014年,曹然回到国内,创办了北京中电宏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创业大军中的一员。

创业始于爱折腾

赴美读博后,曹然在美国生活了整整13年。这段时间内他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在大家都以为他会就此扎根美国时,他却出人意料地带着全家回到国内创业。这一举动让身边的朋友大跌眼镜,很多人觉得难以理解。

曹然对此并没有解释太多,只有他自己知道,那是因为他骨子里不安分的因子又开始活跃了。“我一直都是个不安分、爱折腾的人,这种与生俱来的性格是让我决心创业的主要原因。”曹然在美国的13年里生活在旧金山湾区——硅谷的所在地,这里周边创业环境很好,创业氛围浓厚,人们平时都会有很多关于创业的想法,于是他经常会叫上几个朋友出来聚一聚,讨论该如何把创业的想法付诸实践。2013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参与举办了“春晖杯”大赛,曹然和2个朋友一起报名参赛,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实践。“这次经历对我们整个团队是一个锻炼,使我们的整个商业计划都得到了完善,我从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谈起2年前参加“春晖杯”的经历,曹然还心存感激,并为最后没有获奖感到遗憾。正是这种爱折腾的性格和周边的创业环境,让曹然心中关于创业的渴望之火一直熊熊燃烧着,2014年,他终于决定回国创业。

对于曹然回国创业的举动,一些朋友不理解,也有很多人认为他是一个很有勇气、有想法的人,不过这些想法并没有让曹然受到太大影响。他觉得创新就是这样,很多时候人生也是这样,“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只有打破了现在固有的生活模式,才会有新鲜的东西进入到生活中来。他也是一个不会为旁人的想法所左右的人,“因为我自己是在深思熟虑之后决定了做这件事,那么我就不会关心别人怎么看,只要自己认准的事情,别人觉得好或不好都没关系。”

曹然觉得创业中两种人最容易成功,一种是什么都有的人,一种是什么都没有的人。前者什么都有,实力强大;后者什么都没有,无所谓成功失败,敢放心大胆地去搏。而最难的就是中间那一批人,有家庭有事业,要在创业的不稳定和家庭安稳中做一个衡量和抉择。曹然虽然爱折腾,但也知道家庭的重要。幸运的是,曹然家人的态度是理解和支持,对此他很感激。他见过身边太多的朋友因为回国创业,无法在家庭和事业间达到平衡,导致家庭破裂,最终人财两空的局面。所以,家人的态度,也是他决定回国创业的重要因素。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