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用互联网改变传统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刘艳博

留学成为了事业出发点

李拓说起话来思维敏捷,谈吐幽默。在读本科期间,他就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校学生会主席、大连市学联副主席,具有很好的社交能力。

“十几年前,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小伙伴被出国手续折磨得死去活来”,这描述的就是当年李拓那一代人想申请出国留学时所遇到的困境。虽然,百转千回,他们最终申请到了梦想的学校,但是申请过程的曲折、复杂,以及高额的费用,让他们不堪回首。那时,李拓就许下了一个心愿:“希望有一天广大学子不用花钱就能搞定留学申请。”

李拓于2005年赴日留学,进入京都大学法学研究科。2006年考入京都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师从白川芳明(现任日本银行行长)等日本知名教授,攻读公共政策专业,属于该学院历史上第一届外国学生。在日本求学期间,有一次,有个学弟也要来日本留学,想请李拓帮忙。李拓想到自己申请留学时的艰辛,二话没说就帮学弟办理起留学相关事宜。最终,学弟成功实现了留学梦。事后,学弟非要给他一笔钱作为答谢,可是他认为都是同学,就没有接受。但是学弟跟他建议说:“学长,你做这个挺好的,国内很多学生想出国留学,但都苦于没有途径,无法实现自己的留学梦。”俗话说,帮人就是帮己,学弟的这个建议点醒了李拓。凭借身在日本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利用互联网,他陆续帮助多个国内学生成功来到日本留学,并从中获取报酬,由此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这也是“前程日本”的前身。

探索商业模式创新

毕业时,正赶上中国房地产热。当时,万科“新动力”计划到海外招聘一批世界名校毕业生,待遇优厚,李拓就是其中一员。可是,他在万科待了1个多月就辞职了,因为他很清楚,这种每日按时上下班、循规蹈矩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也许他命中注定就是为创业而生,他卓越的领导力、侃侃而谈的口才、发散而敏捷的思维,都赋予他一个领导者应该具有的特质。离开万科后,他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

2008年,李拓通过参加大连“海创周”活动,决定来大连创业。他将“前程日本”正式引入中国市场。“前程日本”专注于日本留学高端领域,将目标客户锁定为有梦想的、渴望接受日本高等教育的高素质学生群体。同一年,“前程日本”成为行业内首家提出不成功就全额退款承诺的留学申请机构,最大地保障了学生的权益,不仅体现出一种企业责任感,更显示出对自己申请能力的自信。

2009年,李拓成立了大连拓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李拓也在不断思索着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发现自己当前所做的高端留学申请业务主要针对的是小众群体,企业无法做大,所以他必须要不断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同时,收取中介费的商业模式依靠的是学生和中介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不是一个透明公平的模式,他认为这种模式注定无法走得太远。时光流逝,他曾经许下的心愿在回旋往复中越发清晰,“让广大学生不用花钱就能搞定留学申请”,他决定探索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