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物联天下的技术与态度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陈韦宁

2005年,我在英国拉夫堡大学数字通信专业拿到了硕士学位,虽然英国的硕士学习只有短暂的1年半,但英国大学重视对学生个人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我的硕士毕业课题有幸跟随天线界的重量级人物Vardaxoglou教授研究4G、5G通信天线。正是通过对天线的研究与设计,让我迷恋上了无线通信,一心想从事有关无线通信的事业。经过我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进入英国剑桥大学继续攻读博士。进入世界顶尖学府,最大的收益就是能够经常和各行业的成功人士,甚至诺贝尔奖获得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他们的人生经历和学术成就深深感动着我、鞭策着我、影响着我。

我就读的英国剑桥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是由工程系和卡文迪许实验室共同建立的。一个全球性的高校研究平台,一个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技术,一个高效合作的跨行业研究团队,成就了我海外8年工作、学习经历的不平凡,承载了心存志远的年轻人的远大抱负。科研成果、荣誉、奖励属于整个研究团队、大学机构及英国。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心里明白:个人的殊荣远远不够,我更希望我的祖国和人民可以享受到前沿科技带来的福祉,这个想法一直持续了近2年。

近年来,出国留学人数逐年升高,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学生在应届生中占有很高的比例。虽然回国人群数量激增,但是拥有高新技术的高端人才仍然紧缺,仍有相当一部分海外高端人才处于犹豫徘徊状态。2008年冬,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看到了海外学子回国发展的一片乐土。“春晖杯”大赛、海创工程都成为了我回国的最终推动力,让我信心满满地投身自己钟爱的事业——无线通信即物联网产业。

马云说过:年轻人不去创业,不去旅游,不去接受新鲜事物,也不去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整天挂着QQ、看着微信、逛着淘宝,拿着包月的工资,干着不计流量的工作,要青春何用?世人都说创业者分2种:一种是想明白了再去创业,一种是先创业再去想干些什么。而我这两种都不属于,我是为理想而创业,先创业再调整实现理想。

资金+市场+技术+团队+坚持+机遇=成功,我回国初期具备什么呢?只有技术和团队。于是,我们奔走国内几十家创业孵化器,与十几家风险投资机构沟通,与潜在的市场客户洽谈。终于,一家大连的天使投资机构看中我们的技术和团队,与我们联姻。2011年9月,睿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凝聚全国顶尖的创业团队,再得到风险投资的资金支持,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还缺什么呢?我们迫切需要实现的是产业化。公司的发展战略是“用尖端科技打造中国物联网的旗舰企业”,作物联网产业的“小巨人”企业。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定位于物联网感知层前端硬件的生产供应和后端的技术解决方案。经过4年不断的研发与实验生产,代表中国物联网产业的标志性技术产品“无芯片智能电子标签”横空出世,此项技术填补了中国物联网智能前端无核心技术的空白,领先欧美率先将“无芯片物联网技术”成功地应用于消费品市场。2015年末,公司引入新一轮战略性投资,扩大市场渠道资源,加固核心技术产品,站稳中国物联网智能前端的制高点。

我一直认为:得与失,永远是先要敢于失去,才能有机会得到。为此,我首先要端正态度,认清自己。然后,依靠不断地提升自我,不断地凝聚志同道合的有志之士,集团队的力量,在市场上打出“组合拳”,最终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作者系睿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第二届“春晖杯”大赛二等奖)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