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春晖杯”北美赛区之声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自2013年开始,“春晖杯”大赛设立了海外分赛区,以鼓励更多身处海外的中国学人加入回国创业行列。2015年11月2-9日,第9届“春晖杯”大赛纽约分赛区的留学人员组团进行回国深度对接活动,他们分别走访了苏州、天津和北京3个创新创业的聚集地,一路走来收获满满。在这里,部分参加回国深度对接活动的留学人员通过自己的声音,展示海外学子的参赛经历和对创新创业的认识。

侯平:我学会了从市场的角度看技术

北美华人科技企业及创业协会常务董事及前任会长、美中科技创新与人才协会(TIPA)联合创始人及首任会长、第9届“春晖杯”大赛北美赛区二等奖获得者。

“春晖杯”大赛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了一个走向创业交流和展示的平台。通过“春晖杯”,我先后走访、考察了深圳龙岗天安数码城、苏州太仓、北京昌平留创园、翰海智业、苏州相城区和张家港、天津东丽区和武清县、北京朝阳望京留创园和海淀留创园等,参与了创新创业交流、创业环境和政策推介、项目展示和路演、投资专家点评,以及对接洽谈等系列活动。难以想象,如果仅靠我个人,是无法实现这些的。“春晖杯”大赛无论从主办层次、涉及国内资源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全球海外学人参与的范围,都是目前国内同类创新创业大赛中的佼佼者。通过赛前和赛后活动的精心组织、设计与安排,我的项目得到了充分的交流和展示。我不仅接触了广泛的留学创业载体资源,而且对国内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创业环境和资本的有效对接渠道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和考察。

创业过程不但充满了激情、艰辛、挫折、忧虑、痛苦和徘徊,而且还需要付出坚定、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与往届成功回国落地的参赛者和本届参赛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分享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困惑,起到了相互激励、共同成长的良好效果。

创业是什么?我理解的创业是,一个将好的想法或技术转变为市场能够接受的实用型产品或服务的过程。这一过程不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精雕细琢,而是一个系统的商务化操作过程。因此,成为一名创业者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思维方式调整的旅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接近并最终达到预期目标。参加“春晖杯”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学习、调整和转变的过程,是一个从技术思维到商业思维的嬗变过程。经过此次回访活动,我对国内的环境和政策有了更加鲜活的感知。同时,通过和国内各个园区载体、投资人等方面的接触了解,使我对创业的过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

我们作为具有技术背景的人员,习惯于从技术的角度看市场,常常认为自己的技术有独到之处或处于领先的地位,从而忽略了其应用市场定位和规模。通过“春晖杯”的参赛和培训过程,我认为一个根本的转变,在于逐渐学会了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技术,通过解决市场刚性需求来整合评估现有技术。

其次,最头疼的是创业团队的组建,因为团队是实现设定商业模式的执行载体,是初创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的体会是,找到靠谱的、默契的合作伙伴比找到资金更难。

再次,是商业模式的考量。商业模式就是怎样建立企业并从中赢利的一整套方法,需要设计出切实可行的产品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或服务的具体方案,保证公司的短期、中期、长期的发展进程。特别是初创型公司如何保证稳定的现金流,是关系到公司生存及稳定成长的重要保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