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留学人员“双创”前瞻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杨晓非

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是推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力量,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社会经济提质增效的国家人才战略的重要构成。我国历来重视留学人员的作用,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华罗庚等海外学成归来的著名科学家,为我国科技创新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涌现了李彦宏、张朝阳等一批知名创业者,以及邓中翰、程京等一批国家“千人计划”创业类人才,为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全社会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初具规模,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建成174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60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270家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为留学人员提供创业孵化服务。“春晖杯”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涌现了大量的优秀留学人员创业者。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以互联网、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兴起和中国留学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将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推动力量,给全社会带来新资源、新技术、新思想和新风气,构建更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向前”的发展趋势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正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制造业产能过剩解决、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和中国产品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提升,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调整结构,依赖科技创业的领引作用,高端人才对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将会越来越大,呈现向前端发展的趋势。

科技创新创业向“新”和“先”产业领域交叉发展。科技创业活动正逐渐拓展各类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加大融合再创新以资源开发型、产品初加工型、服务低层次型为主的传统行业,呈现出“锄头与卫星齐飞,高端与低端并存”的现象。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截至2013年底的数据显示,18.49%的小微企业集中在工业领域,其中4.62%集中在信息传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大批企业致力于战略性新兴产业;36.44%的集中在批发零售业;9.93%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其余的大多集中在生活服务类的相关行业。

高端创新创业群体向早期创业孵化机构集聚。当前创新创业活动越来越多地集聚于企业孵化机构和产业加速机构加强合作,提高生存率和成长性。截至2014年底,集中于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在孵企业7.9万家,所属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高效节能、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环境保护等高技术行业。有超过700名国家“千人计划”创业类人才来自于孵化器和各类留创园的在孵企业。各类众创空间中创业者群体,11.3%以上的创业者是各类留学人员。

各类投资主体越来越关注早期创新创业。早期风险投资体系显露活力,越来越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早期项目受到关注。北京、深圳、上海、武汉、天津等地的众创空间集聚了大量的天使投资人,特别是北京集聚了中国2/3的天使投资人。以中关村创业大街为例,独具特色的留学人员创业项目受到天使投资人的种子轮和天使轮的投资。截至2014年上半年,全国共披露天使投资案例199起,总投资金额11.22亿元,接近80%的投资案例集中在互联网和IT领域。
 

机遇与挑战
 

当前,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事业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首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推动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创业从特事特办变成常态的人才工作;其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作为特定时期人才工作的重要载体,正逐渐向“转变结构、支撑经济”的重要创新创业载体过渡;第三,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向早期项目和团队前移,正面临海外人才全球流动的高度国际化时期,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正向早期海外人才创新创业过渡;第四,全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仍然处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服务水平和质量有待提升的时期。在新时期、新常态下,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事业应当做出更大的努力,实现更大范围的团结协作,做出更有价值的创新。

思考和建议
 

继续完善和扩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范围。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服务对象应从针对留学人员扩大到更大范围的海外人才,从相对成熟的留学人员创业项目延伸到更多创意和创新的早期留学人员个人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引导更多实际有效的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与早期项目和团队对接;开展更为有效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的辅导和团队培养;继续依托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企业孵化器、高新区、国际自主示范区的功能作用,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组织对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更为实际有效的活动。将“春晖杯”大赛等具有品牌作用的活动,不仅仅定位为定期举办的活动,而且要延伸到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服务平台的战略层面,将其定位成孵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是一个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资源平台和支撑平台,将现有的活动建设为中国最权威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及园区服务大平台。

进一步强化全国留学人员的团结和创新创业资源配置。在政府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发挥留学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继续举办各类创业大赛,合理布局和定期举办中国海外人才高峰论坛或创业大会,要办成“全国各类创业孵化组织和全球海外人才主动参与”的会议,设计出更多发挥投资人和平台作用的活动,采用更加吸引创新创业者的新模式和规则,如DEMO Show、高端海外人才创业就业、天使投资闭门拍砖和众筹等活动。(作者系国科火炬企业孵化器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