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留创园应成为创业的高端载体

2015年12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郎靖

留学人员创业园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背景之下,专门面向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而建立的一种孵化服务载体。自1994年首家留创园——南京金陵海外学子科技工业园诞生以来,截至2014年底,全国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总数达到279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累计孵化企业超过3.7万家,在园企业超过1.8万家,有近5万名留学人员在园创业和工作。20余年来,留学人员创业园充分发挥出汇聚人才、整合资源、有效配置、集成服务的优势,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市场化进程,培育出了如奥瑞金种业、安博教育、软通动力、展讯通信、迅雷等一批具有行业驱动力和全球竞争力的留学人员企业,成长起了如施正荣、严望佳、杨崇和、瞿晓铧、李革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与国际号召力的企业家,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同时有力带动了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全球进入创新密集时代,科技与人才成为实施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力量。2014年底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指出,要“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鼓励留学人员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作为海外人才回国与来华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载体,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面临着新机遇与新挑战。

留学人员创业园未来的发展应定位于连接国内与国际的特色通道,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和来华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的高级载体形态,体现“五化”的特点。

国际化。提升园区的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战略思维,把长远目标设定于吸引、集聚留学回国人员以及国外高端人才,加快建立国际交流、合作和市场通道,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环境和管理服务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企业和企业家。

网络化。加强各留学人员创业园之间,以及创业园与国内外科技园区、创业平台、高校院所、服务机构、社会团体等之间的协作,建立协同创新创业网络,形成人才引进、成果转化、金融服务、市场服务等创新创业链条中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的有效整合与配置。

特色化。有效结合区域资源条件,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打造特色专业孵化模式,构筑特色创业文化磁场,形成产业特征明显和服务特色明显的发展方式。

市场化。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性作用,创新国有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管理体制,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拓展增值服务,更有效地推动技术—资本—市场、研发—企业—市场的有机结合,形成可持续化的发展模式。

品牌化。加强行业组织引导和宣传推广,打造活动品牌,建立服务品牌,提升行业认知度和园区影响力,探索形成品牌推动发展模式,打造和巩固海外人才回国和来华创业的权威渠道和首选之地。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作为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行业联合组织,具有集聚资源、整合服务、引导园区品牌创新的功效,能够有效促进海创企业的成长。联盟新近制定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指引》,成立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投资基金”,欲全力打造“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海创大赛”“海创邦”等品牌活动。这些高效平台,将不遗余力地助力海外人才、海创企业和创业园区的发展。(作者系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