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如何提升“春晖杯”项目质量

2015年12月1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潘建臣

改革开放以来,截至2014年底,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80.96万人,有74.48%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留学人员创业潜力。教育部、科技部自2006年联合举办的“春晖杯”大赛中有很多项目已落地孵化。目前“春晖杯”已形成了一定品牌效应,也成为了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第一站和首选平台。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各国量化宽松经济政策难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经济颓势,这就造成了海外不少科研项目因经费受限而不得不处于停滞状态。由于各种原因,海外华人的职业发展达到天花板后难有突破,回国创业已成为他们的理想。与此同时,我国国内产业升级和科技转化形势尤为紧迫,尽管国内科研院所沉淀了一部分科研项目,但到目前为止转化效果不理想。

创业项目参赛的目的是为了找到投资者,让项目能够落地,这不仅仅是融资的问题,更牵涉到项目落地孵化、产业化。在抉择项目落地城市时,要综合当地产业集群、政府扶持力度、新兴产业价值观来整体考量,但“春晖杯”现有的被动模式难以适应目前国际、国内的新形势。为提升“春晖杯”的效果和影响力,需要提高海外参赛项目的质量,一方面要借国家推出500亿引导基金的东风,形成项目孵化的抓手;另一方面通过主动出击,形成全球范围内项目挖掘的抓手。

“春晖杯”作为对接海外创业项目和国内资本的桥梁,已初具规模,虽然已经极具品牌效应,但离帮助海外高新技术在国内落地,进而助推国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尚有距离。通过“春晖杯”孵化和产业化壮大,既能找到项目落地的抓手,又能组建项目搜寻网络,网尽世界顶尖项目,从根本上提升“春晖杯”项目质量,让项目从进入、筛选、孵化、培养、落地的全流程都有创业服务。

任何商业模式本质上都是一种利益分配机制,毕竟商业是由各种要素组成,其目的是优化资源配置。在释放要素最大价值的同时,让各要素在系统中良性运转,这就需要利益分配机制来平衡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从这个角度来看,“春晖杯”虽是政府平台,但具体操作层面需以“民间主导、官方辅助”的模式,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先让微观层面利益最大化,进而给国家带来更大利益。同时还需通过标准说话(包括项目评判标准、团队选择标准、会址选择标准,以及机构合作标准等),做到公平、公正,以此提高“春晖杯”的公信力,打造集聚优质资源的平台。

如何更进一步提升“春晖杯”项目质与量。首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入口,一是成立“春晖杯”市场化运营专职机构,以民企为主导,政府监督并协助;二是化被动为主动,组建抓取项目的国际化专业团队。团队由具有理工科知识背景、企业管理经验及拥有强大社会资源的复合型创投人才组成;三是增加项目团队测评比重;四是通过基金专业人才的加入增加对海外优秀项目的挖掘力度和强度;五是通过基金注册地(永久性会址)搭建创业者、地方政府、投资者、银行、行业领头企业的硬平台,专项大赛成为这些机构的软平台,以此增强“春晖杯”历届项目凝聚力;六是通过科技项目落地和基金,增强对地方政府的吸引力。

同时,做好出口优化,孵化出高质量的企业。一是通过导师制度,提高项目成功率。举办创业者培训班,聘请知名企业家担任导师,企业家导师的资源将促进创业项目的快速发展;二是要素匹配,提高项目产业化率,让科技人才与传统产业良性结合;三是项目孵化阶段,寻找专业行业园区落地,园区需具备项目发展所相关的上下游产业,让创新项目能够融入产业群,借产业集聚的力量做大做强。(作者系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