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2期 > 正文

【留学新使命】创新需要高端人才

2015年12月11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芳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创新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贯穿《建议》全篇的重大战略思想。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成为一种社会潮流。在“春晖杯”大赛举办整整10届之际,如何进一步推动留学人员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多位留学人员创业领域的专家围绕“春晖杯”、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三大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创新需要高端人才

夏颖奇(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话题,我认为,我们国家急需的是创新,创新才是真正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解决重大问题的利器。而留学生将在创新中发挥主要作用。历史上,多少留学前辈曾做出过这样的创新,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例如,詹天佑修铁路,茅以升建大桥,李四光找石油,钱学森、邓稼先搞“两弹一星”,等等。而且,他们的创新很大程度上也解决了就业问题,最关键的是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改革开放到今天,最大的变化是人们表现出的自信心,这种自信心从国家领导人,从我们的民众,从出国旅游的游客,从到海外留学的那些孩子们身上都能看得到。自信是实力的体现,智慧和实力派生出强大的自信心。但是我认为,我们在高端领域还是缺乏自信的,大飞机下线让人鼓舞,但它的发动机不是我们自己的;国产手机占据了一定市场,但核心技术不是我们自己的。“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就是改革创新,创新应该长期坚持,长期坚持就应该重视和强调海归的作用。

创新应主要依托于高端人才,如今国内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双创”环境和氛围,留学生应该担起创新的重担。作为引领海归创新创业的一个国家品牌,“春晖杯”这个名字起得非常好,在海外一直很有感召力。除了传统做法,“春晖杯”今后要在引领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