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1期 > 正文

【合作通向卓越】萨里“留学”体验

2015年11月12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杨宇  摄影/高海涛

校园里的“英租界”


萨里的课堂

9月中旬的大连,依然干燥炎热。东北财经大学(简称“东财”)校园主干道两旁绿树成荫,校园里绿意盎然。转过两个道弯,隔着一座小桥,我们便站在了萨里国际学院主楼——砺金楼的前面。

跨过桥,走进去,一片英式风情扑面而来:宽敞的走廊跨度很高,教室的门巨大而厚重,随处可见的休憩角,洋溢着青春和活力的学生们,还有时不时穿过走廊的老外。难怪东财的学生们戏称:“过了桥,就是学校的‘英租界’了。”

位于大楼一层的咖啡厅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这里的服务员很年轻。攀谈后得知,他们是学院的本科生,是来“打工”的,老板也是学院在读学生。据学院老师介绍:咖啡厅是学院建的,每年在学生中竞标经营权,中标者可获得1年的经营权和2万元的启动资金,年终经营者要向学院支付一定的经营成本。

喝咖啡,可以在咖啡厅里,也可外带,在大楼某个角落的休息区或是楼外庭院中的木质露台上品呷,轻松惬意。

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由东北财经大学与英国萨里大学合作设立,于2007年8月获教育部批准,拥有东北财经大学及萨里大学的学士及硕士学位授予资格,目前在校生近1800人。

成立8年来,学院以“人文精神与专业素养并重,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管理人才,为企业管理实践提供智力支持”为办学使命,按照商学院的国际标准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赵彦志院长是学院的创建者之一,他说:“学院创建的初衷就是为了吸引英国萨里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东北财经大学的师资水平,培养高质量人才。学院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治理结构都借鉴英国萨里大学,建立了完整规范的内部保障制度和外部保障制度。”  

学院采用外籍教师为主体的英语教学,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集中强化,并比照国际质量保证标准,构建了包括学业指导中心、英语支持中心、留学指导中心、职业发展与校友中心、图书馆与学习中心在内的学业支持体系,为学生提供各类学业支持,全方位、多角度地保证学生在学业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并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感受和体验。

在这里,学生可以选择“2+2”(2年国内+2年英国)、“3+1”(3年国内+1年英国)或“4+0”(4年都在国内学习)3种模式,最终获得双学位。

学院前5届毕业生中,50%以上选择了海外升学,其中不乏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就业的学生中,每届都有毕业生进入宝洁公司、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跨国公司。

学院的文化建设独具特色。69位全职教师中,外籍教师39位,其中1位入选国家“外专千人计划”。面对这样的教师结构,赵院长亲自上阵,用英文给外教们讲中国国情、中国形势,最后落在改善学院工作上,效果大好。

给一群随时准备出国的孩子上党课?乍一听起来怪怪的,但这可不是一般的党课,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雷晓敏为学生们“量身定做”的特殊党课——抛出主题引导学生自主讨论;观看真实史料,让学生自己得出结论。没有说教,没有长篇大论,却令学生们耳目一新,更加信服,更加坚定他们出国留学后报效祖国的决心。学院第一届毕业生王川阳在获得英国萨里大学硕士学位后,毅然回国从军,来到黄海前哨,成为新一代守岛卫士(详见本刊2013年第10期《留英硕士王川阳的“强军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