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1期 > 正文

【原创留学】只想讲一个动人的好故事

2015年11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刘晓蕾

   伍仁山获奖作品I M Possible


2014年4月,第三十五届艾美学院电视奖(Emmy College Television Award)得主揭晓,短片I M Possible斩获动画部门第3名,伍仁山正是这部短片的编剧、分镜师兼摄影指导(cinematographer)。截至目前,该片除获艾美奖外,还分别获得美国泰利奖(Silver Telly Award)、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青铜雷米奖(Bronze Remi Award)及国际独立电影奖(International Independent Film Awards)等十几个大小奖项。

伍仁山,这位来自北京的中国留学生,以对漫画动画超强的悟性与能力,正在洛杉矶体验着好莱坞娱乐产业的庞大体系与蓬勃的创造力,并施展着自身掩饰不住的才华。

“妥协”换来梦想继续

今年26岁的伍仁山,自幼便对漫画抱有极大热情,却并没有接受过正统的美术教育。不过漫画有一点好处就是门槛低,特别是日本风格,模仿一段时间就能画得像样。所以虽然是半路出家,但画着画着也就有模有样起来。对伍仁山来说,画画的意义倒不一定在于画得好看,更多的是讲故事。初中的时候别人都在看《七龙珠》,但他却没什么太大兴趣,那段时间他正迷恋武侠小说,更喜欢沉浸在自己脑中的小剧场里,自己编故事自己画。

日式风格仍然是当下中国漫画界的主流。伍仁山的作品中,同样透露出浓烈的日式气息,但那并不是全部。这与他的广泛涉猎有关。早期在大量阅读日本漫画的同时,世界各流派的著名漫画,以及国内老一辈漫画家的作品,他均一一拜读,反复研究。

在伍仁山眼中,漫画这个东西属于一种亚文化,圈子比较封闭,除了搞漫画的人,其他人对这种艺术形式的了解非常有限。特别是上一代人对漫画的了解还停留在小人书、报纸上的幽默图片之类的程度,更有不少人把国画、油画、漫画等不同类别的艺术形式混为一谈,笼统地称为“画画的”或者“搞艺术的”。在这些人的观念中,搞艺术的人,都“生活在社会边缘”,且“生前穷困潦倒,死后画才能卖几个钱”,“所以你还是先考个公务员好了”。类似的话很多漫画从业者小时候可能都听过,说的人可能发自善心,但听者只能表示无奈。“兴趣”是大多数家长对于绘画这件事情的定位,但是想作为“职业”,那是要坚决反对的。

伍仁山的父母也不例外,一开始他们并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走绘画的道路。但好在他们并没有强迫伍仁山放弃画画。2006年,以理科高分考入国际关系学院,也是伍仁山跟家里妥协的结果:两边约好,本科毕业后的研究生阶段,自己学什么父母都会支持。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协议,伍仁山才最终得以前往美国,进入自己心爱的动画专业继续深造。

即便本科时期还处在自我摸索的阶段,伍仁山的漫画创作也渐入佳境。其代表作中篇漫画《缉拿归案》,讲的是一个武林门派的师兄弟下山为师傅还债的故事。初中时的武侠情结终于在此时得以铺陈在画纸之上,呈现在众人面前。这部作品从超过3000份的投稿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金龙奖原创动画漫画大赛最佳少年漫画组提名。

“其实当时我的绘画风格还比较稚嫩、粗糙。念提名作品的时候,我的作品被打在大屏幕上,看了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尽管与他同台竞技的参选者很多都是经验丰富的职业漫画人,但伍仁山并不因此而沾沾自喜。

事实上,这部作品在剧情的构思与节奏的掌控上表现出色,也许正是伍仁山一直追求的故事性,成为了评委们眼中这部作品的最大亮点。

金龙奖提名之后的一段时间,各路杂志媒体纷纷邀约并提供专栏,伍仁山脚下一条专业漫画家的道路似乎清晰可见。但他还是选择了异国深造。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