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三棱镜】与世界的“软联通”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赵明昊
  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把握当代中国发展脉动的核心关键词,随着2015年3月中国政府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已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相比中国以往的国际经济合作项目,“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更为丰富,它不仅要促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还尤为重视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这“五通”是环环相扣、高度统一的,彰显了新形势下中国重塑自身与世界关系的新方略,特别是反映了中国更加重视与世界的“软联通”。而在这方面,海外留学生势必扮演积极的重要的角色。
  “一带一路”本身即具有强烈而斑斓的文化底色,它借用了“丝绸之路”这一文化符号,希冀以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为欧亚大陆的复兴、为和平发展的梦想注入动力。“一带一路”主要涵盖中亚、南亚、西亚和东南亚地区,也关乎从太平洋经印度洋延伸到波斯湾、地中海的海洋文明,它祈望不同的文明能够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呼唤人们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时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而这也正是“一带一路”所应遵循的理念。
  然而,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赤字”仍是相当显著的,而这种状况有可能导致“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日趋棘手的“软约束”和“软遏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属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很多国家正在经历的政治和社会转型也往往酝酿着很多新的动荡因素。“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势必带来中国企业、民间组织、个人等各种行为体与沿线国家的“亲密接触”,如果缺乏跨文化交流的敏感性和相关经验,就可能会导致“亲密接触”变为“危险接触”,“一带一路”建设就将承担巨大的“文化安全”成本。
  应当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交流赤字”是多方面的。一是显著缺乏对沿线国家社会、文化传统和习俗的深入研究,更缺乏对这些国家民众价值观体系和文化心理的动态把握。二是缺少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同时熟谙文化传播技巧的复合型人才,其主要原因是现有的文化交流人才培养模式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技能,存在明显的学科壁垒与专业鸿沟。三是文化交流的内容建设滞后,创新能力不足,难以满足“建言献策、倡议造势、落实行动”的功能要求,亟需进一步发挥海外留学生、外国专家学者、海外华侨华人、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文化传播体系。
  作为“一带一路”的一大“痛点”,“文化交流赤字”的问题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有人从完善“国家语言战略”的角度提出强化“一带一路”的外语能力建设,有人则致力于从“丝路旅游”“民间艺术”“创意产业”“文化园区”等多重角度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此外,很多有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加投资的中国企业也意识到提升员工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善用文化和情感因素,赢得东道国民众的喜欢、信任和尊重,同步增强海外中国企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正所谓“浇花浇根、交人交心”,“一带一路”倡议之下的经济合作要想行稳致远,就必须重视应对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方面的“短板”。

广大中国留学生作为连通中国与世界的媒介,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不断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的同时,寻求和扩展自身发展的战略机遇。留学生需要认真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丰富意涵,充分放大自己的语言、专业和跨文化交流优势,积极提升了解沿线国家社会、文化传统和习俗的主动意识,力争把文化做实,把实业做美,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能够“拨动心弦”的民心相通。(作者系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