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一带一路”的留学拼图】“一带一路”的海归人才战略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王辉耀
  中国在过去30多年的对外开放中,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面对增值压力,以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主的出口产业受到很大冲击。在短期内,这种状况很难改变。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仍然处在调整时期,国际需求增长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从国内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要素价格将持续上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的成本则开始减少。我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由出口到“出资”的新阶段。
  人才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走出去的因素。“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更离不开国际人才的支撑,而海归人才,尤其是沿线国家的留学人员对推进“一带一路”具有天然优势。
  从历史上中国移民海外的走向来看,“一带一路”正是华人走向世界的“路线图”。2000多年前,中国人从长安出发经中亚走向欧洲,走出了“陆上丝绸之路”;从东南沿海冲破重重巨浪“下南洋、走西洋”,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我国留学人员是开辟新时代丝绸之路的先锋队。
  海归群体迅速扩大,已经成为中国新时代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经连续4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仅2014年度出国留学人员就达到45.98万人,留学回国人员36.48万人。海归已经成为了中国社会结构中举足轻重的一支特殊群体和社会力量。
  留学人员在专业技术、创新创业、国际视野等方面,以及参与治国理政、中外交流、社团和公益社会组织中都具有独特和先进的优势,在推动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中起到中坚、智囊、桥梁、助力的积极作用。据统计,目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81%,中国工程院院士的54%,都有留学经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上百家中国企业中,8成是由中国留学人员创办和管理的。高层次留学人才已逐渐成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领跑者和生力军。
  2015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三类人将成为重点团结对象,其中留学人员位居首位,成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部署,将有助于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与进来,推动我国国力增强和民族复兴。
  总体来讲,我认为海归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在5个方面发挥作用:
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充当中资企业与国外企业合作的桥梁
  海归人才可以直接参与到“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当中,在组织中发挥自身国际化语言和沟通能力的优势。文化软实力构建方面,例如孔子学院的海外设立和运营,海归可以积极参与,将孔子学院办学模式更加本土化。
  “一带一路”沿线中,多数为发展中国家,甚至有自身政治社会不稳定的情况,对崛起的中国具有一定程度的不信任甚至是抵触,加强与这些国家的沟通和交流就变得尤其重要。与当地企业合作,让投资走出国门,是目前有效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模式之一。海归人才可以科学有效地利用在留学国家的人脉资源,更便利地帮助中资企业结识更多合作伙伴。
推动文化交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海归人才在语言、沟通能力方面具有优势。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015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分别有64.3%和51.7%的海归认为自己在这两方面具有优势。分别有50.1%和48.8%的海归认为自己在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方面具有优势。有38.6%的海归认为在自我推介能力上占有优势。另有15%的海归认为自己在人脉网络方面占优势。海归人才是国家“软实力”的载体,无形中传承和传播着中华文化。他们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外资进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外科技文化交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留学人员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当地学生打成一片,吸引和带回更多的外籍优秀人才来中国留学、就业和创业。结成“一带一路”国家的“同窗友谊”。
充当“硬实力”载体,主导创新企业走出去
  一部分高层次海归人才回国创业,充当国家“硬实力”的载体,积极举办投资经商、创新创业等经济活动。根据人社部最新统计,我国目前建成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305个,其中国家级46家,入园企业2.2万家,6.3万名留学人员在园创业。再者,中国的互联网也要走出去,海归人才在其中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世界前10名的互联网企业中有几家都是中国企业。要抓住互联网全球化的机遇,把中国互联网企业推向国际,和世界接轨。
协助探究和预测政治风险
  有长期的海外投资和生活经验的海归对当地的政治经济情况、文化风俗都较为了解。他们可以提供咨询、充当合作伙伴、斡旋调解矛盾等,为降低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风险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国内还缺乏具备足够资质和水平的咨询中介服务机构,这些机构走出去的进程也过慢,而国际投行的服务费用大多不菲。因此,进入咨询服务机构可以是海归发挥作用的上佳平台。根据《2015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在海归就业的前10大产业中,金融业最多,为14.3%。大量海归人才进入中资商业银行、券商和律所等服务机构,可以帮助提升中资金融中介机构的国际化水平,跟上我国企业国际化的步伐。
  海外华侨华人发起文化交流,也有助于外国了解中国企业,构建良好关系,降低政治风险事件的发生概率。
参与中国国际金融秩序、协商秩序的建立
  政治风险的发生,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国家自身的政治体制和管理能力问题,一方面也因为这些国家与中国互不了解。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应适时建立“一带一路”的国家联盟,有一个共同交流、协调的机制。自全球化和加入WTO以来,中国已成为其中的受益者,“一带一路”可以成为新的全球化治理模式,甚至是一个新的WTO多边机制或新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一带一路”在加强各国资金、基础设施、产能、人才和移民等方面合作的意义重大,而亚投行的成立,和“一带一路”目标一致,互为支撑,相互呼应,实现两者的顺利对接,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发展的关键。如果类似“一带一路”国际联盟的组织能够建立,那么“一带一路”的全球治理、区域治理新秩序会逐渐形成。
同时,亚投行建成后,面临巨大的金融国际人才瓶颈。要建立“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合作秩序,增强亚投行的运营效率,需要大量的国际化人才来支撑。熟悉投资目的国文化和国情、具有小语种能力的留学人员,可以在其中发挥很大作用。(作者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