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一带一路”的留学拼图】期待“一带一路”开辟留学新路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一带一路”打造留学教育升级版
  “一带一路”既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推动人文交流、民意相通的和平友谊之路。留学生教育与人文交流密切相关,“一带一路”战略为全面打造留学生教育升级版提供了机遇。
  首先,顶层设计将为留学教育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政策支持。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一个与“一带一路”战略相适应的留学生教育政策规划。面向“一带一路”的留学教育政策规划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一带一路”教育发展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结合国家“十三五”教育规划中留学教育政策的制定,进行全面的、有针对性的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面向“一带一路”的出国留学政策规划、面向“一带一路”的来华留学政策规划、面向“一带一路”的留学教育科研规划,以及面向“一带一路”的留学教育服务规划等,都可能成为其规划重点。要处理好这三个层级的教育规划之间的关系,也是保证顶层设计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要条件。
  其次,借机扩大留学人员规模,优化留学人员的分布格局。
  “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这是一个不错的发展契机,“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数量会有大幅增加。在出国留学方面,中国学生的跨境流动方向需要调整,自费留学生可更多地选择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习,同时,他们当中的优秀自费留学生应该获取一定的奖助力度;会有更多人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的优秀大学生中脱颖而出,通过“一带一路”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进入沿线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学习;“一带一路”留学教育规划可以是一揽子的,例如“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人才培养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互换项目,等等。来华留学方面,除了实施“一带一路”青年学子留学中国计划,每年可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鼓励和吸引他们的优秀学生到中国接受高等学历教育,扩大“一带一路”国家政府间学历学位互认,支持大学间的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消除学生与学者流动的体制性障碍。
  再者,来华留学教育服务质量的提升将增强留学教育效益。
  扩大留学生规模是中国留学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而提升教育质量是做强留学教育的关键。这里的质量主要是指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其核心便是确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的培养目标。我们认为可以分层分类培养,既要培养能够参与国际事务、承载国家使命的未来领袖人才,也要培养一大批能够适应“一带一路”建设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可采取的措施包括:设立来华留学英语授课专业师资培训项目,实施教师国际化培养计划,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打造来华留学教育品牌课程、品牌专业;立足“一带一路”战略需求,做强“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中所涉及的热门专业,大力培养“一带一路”战略所需要的各类技能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转变人才培养方式,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办学,教育与产业同步发展,紧跟“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等等。(作者刘强系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副教授;荆晓丽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文中数据来源:教育部、美国国际教育协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