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一带一路”的留学拼图】发挥锤子功效——“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文与教育元素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鼎鑫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沿线国家65个,还有很多关联国家,所需要的人才也前所未有地带有国际化特征,人文与教育在其中可以发挥锤子功效,一步步夯实“一带一路”的建设之基。
如何发挥锤子功效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文交流领域的各项合作要秉承既有传统,顺应全球化时代大潮,凸显中华特色,努力求新与变革,开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局面。从地理区位看,新疆等省份可发挥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文化科教中心。发挥陕西、甘肃综合经济文化和宁夏、青海民族人文优势,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人文交流基地。发挥云南区位优势,使之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人文影响辐射中心。
  “一带一路”沿线和关联国家可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共同开展世界遗产的联合保护工作。文化传媒也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利用网络平台,运用新媒体工具,塑造和谐友好的文化生态和舆论环境。地方政府的作用是大力推动同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教育交流和互访,共同举办多层次、多领域文化和教育交流活动,发展地区国际文化产品贸易和教育机构合作,逐步形成文化教育资源互通共享的良好局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推动事有成。教育、人文和学术领域的跨国、跨地区合作,可有效促进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和关联国家开展公共外交。开展教育、人文和学术领域的跨国、跨地区合作,是人类能够解开未来共同面对的资源、环境、生态等全球性困局的一把重要的钥匙。这是历史机遇。深化沿线国家间人才交流合作,建立并逐步完善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加强教育领域的互联互通,搭建网络教育等软环境平台。相关省份的优秀教育资源将“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教育资源交流,推动开展外语教学、双语教学和多语种教学,促进文化交流和理解。根据沿线国家实际情况,孔子学院等机制也将不断完善,成为人文交流领域的助推器。各层次职业技术教育交流和联合培训项目,以及沿线国家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都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储备实用型人才。各层级校际交流合作与联合研究项目将积极开展,共建实验室和研究机构。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会建立官方沟通机制与平台,从制度和政策层面引导人文交流。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例如就沿线国家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以及媒体和青年等领域的合作进行商讨,签署谅解备忘录等协议、文件。通过扩大双方人员经常性往来,循序渐进,为双方各层次、各领域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创造更多机会和条件。同时,非官方沟通机制与平台也将发挥作用,例如“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高峰论坛,设立专门的丝绸之路人文交流中心,统筹研究和解决多边人文交流合作遇到的问题,等等。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丝绸之路高等教育合作论坛”,推进教育外交、论坛外交,吸引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学科领域的大学校长、专家学者来华参会,促进大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
 
留学——最重的发力点
 
  如果说人文和教育是锤子,那么留学绝对是锤子上最重的发力点。“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人才涵盖经济建设、社会文化、政治外交等各个领域,大体可分为4个方面:一是工程建设和经济贸易,包括交通、信息、能源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资源、货币金融互联互通;二是区域治理和秩序,包括区域性的生态环境保护、海上合作领域、政策的互联互通;三是人文交流与合作,包括区域性语言文化、科技人文、卫生和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互联互通;四是政治外交,包括国际政治、公共外交、国际传播、人类学等。应该说,“一带一路”建设所涵盖的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资本、货币、贸易、文化、政策、民族、宗教,都可以通过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实现人才培养、储备和支撑。
  首先,大量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批各领域工程技术、项目设计与管理等专业人才。据亚洲开发银行的评估报告显示,2010-2020年,亚洲各国累计需要投入7.97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维护,涉及989个交通运输和88个能源跨境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完成,需要数以十万乃至百万计的铁路、管道、电力、公路、港口与通信等产业的工程建设、设计施工、质量控制与保障、经济管理人才。因此,赴上述专业学科领域先进优势国家是出国留学人员的重要选项。
  其次,随着众多的企业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急需大量通晓当地语言、熟知当地政治、经济、文化、风俗和人文地理的人才,特别是东南亚、南亚、中亚乃至西亚国家政治、经济及风土民情的人才。“一带一路”沿线和关联国家有近百个,其语言大都属于非通用语种,这方面人才却异常缺乏。最有效的培养途径就是通过大量公派留学生和引导自费留学生到目标国家学习。
  再者,区域性经贸往来和良好秩序的形成,需要大量的国际贸易人才。“一带一路”正在形成全新的,除大西洋贸易轴心和太平洋贸易轴心之外、以亚欧为核心的全球第三大贸易轴心。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和关联国家GDP总量达2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1/3)。区域国家经济增长对跨境贸易的依赖程度较高,2000年各国平均外贸依存度为32.6%;2010年提高到33.9%;2012年达到34.5%,远高于同期24.3%的全球平均水平。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计算,1990-2013年期间,全球贸易、跨境直接投资年均增长速度为7.8%和9.7%,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期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3.1%和16.5%;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10-2013年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贸易、外资净流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3.9%和6.2%,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4.6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预计未来10年,“一带一路”国家出口规模占比有望提升至1/3左右。亚投行成立后的首个项目即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这就急需大量懂得资本运作、货币流通、贸易规则制定、通晓国际规则的人才。
“一带一路”建设所需人才一方面是“走出去”的,运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吸引沿线和关联国家人才来华学习,通过两者的有机结合,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重要的人才基础。(作者系云南财经大学亚太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全国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