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一带一路”的留学拼图】留学生在“一带一路”中将要扮演的角色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卢森通
  前些天,我有幸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办公室组织的海外学子华夏行——探访“一带一路”活动。我们一行来自10个国家的20名中国留学生代表自北京出发,途经西安、兰州、酒泉、嘉峪关、乌鲁木齐等地,历时7天7夜,行程7000余公里。一路走来,不仅让我们这些常年在海外的留学人员实地重走了一遍丝绸之路,深刻感受了“丝绸之路三千里,黄河文明五千年”的伟大,更让我们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以后有机会投入其中奠定了基础。
  此番对“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城市的探访让我认识到,留学生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是扮演了重要角色的。
  留学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与沿线各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积极参与互联互通体系的建设,把自己所学的专业发挥出来。学习人文社科专业的学生可以提供沿线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环境、法律情况等,让国内对它们有所了解。以我所学习的法律专业为例,留学生可以针对我国进入这些国家进行投资建设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对应的法律服务,帮助这些企业避免因为法律问题而产生纠纷,进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类似的亏我们是吃过很多的。如果是学习语言翻译的,可以为各个相关部门提供翻译服务,解决语言不通的障碍,让交流更加通畅和深入。如果是学习理工学科的,特别是能源、石油、交通等专业,更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自身优势,把自己的专业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求结合起来。
  留学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交流使者,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为深化中外合作牵线搭桥,帮助中国“走出去”,融入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中,同时将国外先进的东西引入国内,把中国介绍给各国,人心相通,既让国外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了解国外。
  留学生是“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研究者,利用在国外学习、工作的条件,对“一带一路”开展各个方面的研究,向国内提供专业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留学生的广泛参与,可以使“一带一路”更加增光添彩。留学生常年在国外,了解外国人的思维模式,同时也是从小在国内长大,深受中华文明的熏陶,这样可以产生中西合璧、融汇贯通的效果,在参与建设的阶段,会有一些新思路、新点子提出,对“一带一路”的发展有所帮助。(作者系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主席)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