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一带一路”的留学拼图】留德学人众议“一带一路”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孙进
  “一带一路”战略是一项横跨亚非欧、覆盖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惠及全球的宏大的战略发展构想,一旦落实将会对中国及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德国也是这65个国家之一。留德学人如何看待“一带一路”?他们认为“一带一路”会给自身带来哪些发展机遇?他们对“一带一路”有什么建议和诉求?笔者就此调查了十几位留德学人。
  有几位留德学人表示虽然听说过“一带一路”,但其实并不太了解这一战略。其他人则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留德学人认为“一带一路”会给他们带来哪些机遇?
  
  王正浩(柏林自由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表现在2个方面:一是人文交流,“一带一路”战略将进一步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会为从事人文研究的学生学者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二是学科发展,新合作、新机遇会催生新的研究领域,对于新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同样有益。

冯金鹏(柏林工业大学,大地测量学专业)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国内过剩产能及之前十数年飞速发展带来的技术积累,如高铁技术、基建领域的技术、船舶制造技术等都会随着这项战略的实施扩散至中亚及欧洲欠发达地区,这将给建设相关的学科及产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

卞雨峰(波茨坦大学,企业管理学专业)作为留德学生当然还是最关注德国,德国在“一带一路”终点处起到的积极作用,以及德国自身的深厚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将带来中德两国更加紧密的合作,两国双赢的局面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内企业与西方企业接触、交流、摩擦、碰撞的机会越来越多,作为在德国接受教育、熟悉德式思维模式的中国人,留德学人可以在此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周旷昕(柏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海外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可以作为“资源库”与“联络站”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助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另外,作为一种“国家走出去的战略”,“一带一路”也将有助于海外华人进一步融入海外社会。
 
 

留德学人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有什么期待、建议和诉求?

吕广平(柏林自由大学,德语文学专业)根据我的经验,目前国外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了解,但对我们的文化知之甚少……所以,我个人觉得要推广文化。

公超(柏林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一带一路”战略使中国的层层面面与世界接轨,这足可使得中华文明远播四方。“一带一路”不仅利当时,也会利千秋;不仅利中国,更会利世界。虽然这是造福人类的好事,但是,由于国情不同、体制问题等,使得某些国家的某些利益集团对我们的意图总有曲解,甚至百般阻挠。然成千秋伟业者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一个民族亦要如此。

康翘楚(柏林自由大学,历史学专业)“一带一路”战略旨在加强我国与世界的经济、文化联系,如果能在海外广泛传播,应该会有很好的效果。或许可以首先在中外文化交流、海外学术研究等领域加强“一带一路”的传播,为进一步的经济交流做好铺垫。

龙杰(汉堡博睿斯法学院,法学专业)建议加强对外传播,树立正面形象。

王正浩(柏林自由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我们可以取天下英才而用之。未来世界对人才的争夺会变得更加激烈。在保证自己培养的人才尽量不流失的基础上,可以尝试着多引进一些相关领域的外国人才,使他们能够“既来之,则安之”,转化为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一分子。
  总的来说,留德学人对“一带一路”战略充满信心,相信这一战略的实施将会给国家和海外学子个人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他们也认识到,落实这一战略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如我国对沿线国家文化、政治和宗教问题研究不足,其他国家对中国文化也缺乏了解,少数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意图的不理解、曲解甚至故意抵制,等等。作为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通晓当地语言和文化、熟悉国际事务规则的海外人才,“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需要倚重他们的参与和支持。为此,国家应该研究和创设多种鼓励海外人才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机制和平台,方便他们随时随地为这项战略的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和利用他们的智慧和人力资源,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成就海外人才的个人发展,让海外学子的个人梦融入这个宏大的中国梦和世界梦。(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现为柏林洪堡大学访问学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