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剪影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在每2周举行一次的哈佛大学环境中心的晚餐会上,全球气候与环境相关的科学与政策的讨论总是围绕着中美两国进行,这让我感到骄傲。但遗憾的是,目前在全球变化的科学研究和政策制定中,中国还没有达到与自己世界第二经济总量相适应的地位。我强烈感觉到我们国家需要具有全球视野、熟悉西方游戏规则的人才参与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而成为这样的人才也正是我的目标。
  张一歌,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014年获美国耶鲁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博士学位。现为哈佛大学环境中心及地球与行星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古气候学、地球化学及全球气候变化。目前从事的课题是重建地质历史上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方法,以及在冰期—间冰期尺度上使用冰芯记录的二氧化碳含量进行验证。先后在《科学》《地质学》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篇,并与他人合作发表论文3篇。获得耶鲁大学卡尔·图里干地球化学奖,耶鲁、哈佛及美国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办公室奖学金。


  洪恺,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获美国波士顿学院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现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过渡金属不对称催化;新型有机硼试剂的选择性合成;硼试剂在偶联反应和烯丙基硼化串联反应中的应用。先后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并与他人合作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论文1篇。
  这些年的留学经历,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先进的科研方式和多样性的异国文化,极大拓展了研究、交流能力,开阔了眼界,丰富了阅历,这无疑是我人生道路上一笔巨大的财富。而我能获得这样的机会,与祖国这些年来的蓬勃发展和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是分不开的。期待能早日回国,为祖国的自然科学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在接受世界先进的学术训练、努力钻研学术的同时,也对中西方学术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有了深刻的认识。我们理应成为中西方学术交流的桥梁,把全球的先进技术引入中国学术界,也将中国学者的才情与智慧介绍给世界。唯有放眼世界,心系祖国,才能最终将自己的所学所得转化为对祖国的贡献,为中华的崛起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罗如帆,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015年获得美国纽约大学发展心理学专业博士学位,现在美国天普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婴幼儿语言和认知发展、家庭教养方式、亲子互动、跨文化比较研究等。曾在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Infancy、Infant and Child Development、Developmental Neuropsych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velopment等中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先后获得纽约大学博士生全额奖学金、暑期研究基金、优秀研究贡献奖、优秀教学奖等奖项。


  王拓,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化学专业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固态核磁共振技术研究生物大分子的功能、结构和动力学,比如植物细胞壁内糖类和蛋白质的结构和相互作用,以及流感和副流感病毒的功能性蛋白和膜的相互作用。先后在《科学》《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美国化学会志》《植物生理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篇,其中第一作者11篇。曾获得多项科研奖项并担任多个期刊杂志审稿人。
  对于我来说,博士期间最骄傲的成就并不是某项科研成果,而是和志同道合的妻子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学习工作中遇到再大的压力或挫折,想到自己家的小不点儿就会内心无比的安宁而有力量。一直以来,家庭都是我动力的源泉,支持着我坚定不移地、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