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国际化医师科学家的摇篮】用科研解决临床问题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顾光超
2010级实验班学生
2015年6月19日,刘延东副总理携代表团来匹兹堡大学亲切看望了我们医药实验班的同学,大家都很激动。
  刘延东副总理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来说明现在中国医疗形势的严峻。中国目前有8000多万残疾人,有2000多万精神病患者,至少有2亿人在承受心脑血管疾病的痛苦。
  当听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数字时,我不禁抽搐了一下,因为不久前,我的奶奶就是因为急性多发性脑血管梗塞(俗称卒中)而去世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急,死亡率高,中老年人发病风险尤其高,是目前中国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此时此刻,中国有多少人正在遭受心脑血管疾病的折磨,又有多少人正在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卒中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包括出血性卒中和血管堵塞性卒中,因为发病急,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决定病人的预后非常关键,然而目前中国还缺乏一个结构完整、功能完善的卒中应急响应机制,很多病人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要及时拯救一个卒中病人,首先是要及时发现病人卒中发生的前兆表现,一旦发现异常,就要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到最近的具有诊断和治疗卒中能力的医院,以最快的速度诊断出卒中发生原因,再以最快的速度实施救治。每一步都要做到最快,无论是对于医疗机构和医疗设备,还是对于医生专家团队,都有很高的要求。在看到匹兹堡大学医学院与中国携手创建的卒中应急治疗中心时,我感觉到,在应对卒中方面虽然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完善之处,但我们已经在路上了,这是一个起点,我希望将来会有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卒中应急治疗系统,真正为中国的老百姓解除卒中带来的痛苦。
  中国13.6亿人口中,有6亿多都是农村人口,我本人就来自贵州大山深处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农村人经济来源单一,收入单薄,每个农村人都不敢生病,因为看病不仅难,而且贵,没有多少农村家庭能够承担得起。然而,是人就会生病,但很多农村人生病了也不去医院治疗,于是小病变成大病,直至最后让疾病夺走了生命。我父亲现在患有肝硬化,需要不间断地吃药,每个疗程要花费1000多元人民币,这样一笔花销对我们家来说是很难承受的。可是我能想见,在中国还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家庭。为什么看病那么贵?抛开医疗体制和以药养医的问题,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我们缺乏自主创新的药物和医疗设备太少,很多药物和设备都依赖进口,价格自然是最贵的。创新需要科学研究,特别对于医学来说,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师科学家。目前国内的基础医学研究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临床研究却很欠缺。医师科学家是中国医疗行业极其缺乏的人才,他们能把临床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科学研究得以解决,同时又能够把科研成果应用到临床中去,把临床和科研紧密地结合,让两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他们的作用,无论是纯粹的临床医生,还是纯粹的基础医学科学家都无法取代。清华医药实验班是国内第一个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师科学家的班级,我们深感自己肩上担负的重任。
  目前,世界上有很多流行传染病,艾滋病、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伊波拉出血热、登革热,等等,这些传染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2014年,中国出现了一次很严重的登革热疫情爆发,可见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严重关乎祖国和世界人民的健康。我在匹兹堡大学就是从事与登革热病毒有关的科学研究,我希望以后能够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中国传染病的控制、预防和治疗中去,为祖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