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国际化医师科学家的摇篮】致有志成为医师科学家的同学们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在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地文明此起彼伏,争奇斗艳。自神农尝百草以来,中华文化的医学历程已经长达近六千年。然而,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现代医学已凭借其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执着的探索精神,为生命科学攻克了种种难题,走到了世界医学领域的前列。作为最优秀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清华大学有责任有义务为我国乃至世界塑造未来的医学领军人才,这就需要在教育上与国际接轨,培养深谙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医师科学家。医师科学家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而且具备很强的科研能力。他们能够探索揭示疾病的发生机理,研究和开发新的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

清华医学院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就是创立了医药实验班,这是国内首个专门培养医师科学家的『黄埔军校』。在深入征求国内外同行,尤其是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和哈佛医学院相关教授专家的基础上,我们为医药实验班制定了一个独特的3+2+3的八年制特色培养计划。同学们将在清华大学稳重务实的氛围下学习三年人文、理科、生命科学和基础医学的知识,为将来的医学临床教育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然后同学们将在海外著名医学院进行两年严格的科研培训,掌握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和精髓;最后,同学们将回到北京,在国内最优秀的临床医院进行三年的临床实习,充分运用前期积累的研究思维的优势在临床中发现问题,研究并解决问题,达到创新的诊断和治疗之目的。

清华大学的医药实验班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首创,得到了海内外医学界的普遍好评和高度关注,受到了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医药公司、基金会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此外,该培养模式入选了二0一三年教育部和卫生部共同实施的第一批『卓越医生培养计划』『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

同学们,实现人类健康生活的梦想,保持生命科学的弦歌不辍,是整个世界的孜孜追求。中国未来的医学创新需要你们,父老乡亲的健康福祉需要你们,清华医学学科的创立和发展也需要你们!期待立志成为未来中国医药脊梁的学子们选择此班,让我们一同栉风沐雨,共创辉煌!
  

鲁白于二0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