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留学必修课】关于导师的若干问题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无论是硕士生还是博士生,进入研究生阶段,与导师的相处情况,事关学业成败。有的导师与学生亦师亦友,传道授业解惑,甚至传承衣钵;有的学生与导师势若水火,或冷如冰霜,以致影响学习,无法毕业。如何与导师相处,是一门学问。这正是我们这期“留学必修课”要讨论的问题。
关于导师的若干问题

文/于木

选导师主要看什么?

人品:是否愿意提携下属,是否对学生负责(平庸的导师利用人,把人当作有手的工具,好的导师培养人、提携人)

能力:学术水平高,学术网络广泛,带出的学生很能干

契合度:研究方向与自己兴趣是否契合;处事方式自己能否适应

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

人品好  学术能力强  对学生指导多  研究经费充足  给学生待遇好

不是所有导师都同时具备这几条,如果你碰上了,说明你的运气不是一般的好。

怎样找导师?

先找个好学校,再从学校里找导师

去查文献和搜索引擎(通过专业期刊,不仅可以搜到文章、导师,还有导师的电子邮箱。更重要的,通过作者的引用文献和引用这篇文章的文献,能找到更多这一领域的导师)

如何与导师套磁(北京方言,意为套近乎,搞好关系)?

准备

了解导师的成就、著作和喜好,解释为何想要跟导师学习,如果能就导师的研究领域或著作评论提出问题,会更有效

沟通

与导师交流时,把话题巧妙地切换到他感兴趣的东西上,导师会感到你做了不少功课,第一印象不会差

意识

阻碍我们与导师形成良好关系的最主要因素不是语言,而是我们是否有与导师建立良好关系的意识
 

名教授导师

有广泛的学术网络,而且网络里都是名教授

不怕学生超越,不怕学生竞争,相反,你越好他越光荣

年轻导师

有冲劲;想干事

华人导师

在华人导师手下干活肯定要累

导师本人会很努力,会推动学生

自觉性差的学生比较适用,遇上个严格的导师,也是学生的福气,因为导师可以身体力行地教你,即使有时很苛刻,想想严师出高徒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