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留学必修课】博士生与导师相处的六大攻略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于木

  1保持与导师的联系
   
  博士生进入某个科研领域,对该领域最真实、最细致的体验往往来自导师,所以,与导师保持联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大部分导师都很忙,一两个月见不到导师很正常。很多博士生一开始都希望得到导师随时随地的指导,这显然不现实。
  见不到导师没关系,能联系到导师就可以,要知道,保持联系并不仅仅是见面,见面不是本质,联系才是本质。
  与导师保持联系最快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发手机短信或电话留言,也可以给导师留纸条,此外还可以通过导师的助手、学科组的其他老师等渠道,与导师联系。
  与导师保持密切的联系,不仅可以得到科研上的指导,而且会给导师留下深刻印象,导师在与同行交流时也乐于推荐这样的学生,对你未来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让导师知道你的研究进展
 
  与导师保持联系是第一步,但保持联系要说些什么呢?就是让导师得到你的消息,知道你的研究进展,这会对你的研究产生很好的推进效果。
  博士生要有规律地给导师发送一些自己的研究消息,即使自己的实验没有结果,也可以告诉导师:“我连续做了几天的实验,没有任何进展。”甚至可以告诉他/她实验样品浪费了,实验室的仪器被烧坏了,等等。这样的汇报对导师也是有价值的,至少让导师知道你科研的详细进展。
  要将向导师汇报科研进展信息这件事,固化为有规律的任务,频率最好是1周1次。
 
  3摸清导师的脾气
  
  一般人会把导师“美化”成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循循善诱的“神仙”。其实导师也是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欲,有的导师性子急,有的导师性子慢,有脾气是很正常的。
  因此,博士生要熟悉导师的说话方式、口头语,甚至是思维方式,与导师进行沟通时,挑选最高效的词汇和说话方式。
  博士生还可以观察自己的人际交往技巧与导师的差别,然后逐步消除这些差别。毕竟,导师带着自己的脾气和个性已经在科研中获得了成功,学生没有必要去犯低估自己导师的错误。
 
  4赢得导师的尊重
 
  博士生在与导师的交往中,赢得导师的尊重也很重要。
  博士生的科研工作虽然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导师在该领域的经验也比学生多,但是导师不一定了解你的具体科研工作的细节。如果你与导师交流时,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信心,很可能会影响到导师,让导师对你和你的工作失去信心。
  如何赢得导师的尊重呢?其实方法很简单,你只要对导师说:“我能行!”在回应老师交予的任务时说:“老师,您放心……”这样有信心也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学生很容易赢得导师的尊重。
  博士生的独立工作能力是赢得导师尊重的首要因素,高于其做出的研究成果。博士生首先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的能力,在确保自己已经得到某些深层次的好东西、好想法时,再交予导师,否则导师也会厌烦。
 
  5提出自己的看法
  
  如果你已经做到了前4条,那么你就获得了和老师正常交往,甚至可以与导师“谈判”的地位,你完全可以跟导师提出一些对实验的方式、顺序等的具体安排,甚至是对某个研究课题的看法,因为导师已经开始重视你的看法,导师也会在你的意见中得到启发。
  这在博士生的自我培养中是很重要的,博士生的研究过程就是一个被训练成独立研究者的过程,如果你在与导师的交往中应用这条攻略,你就会更快地完成这个过程。
 
  6给导师写点东西
 
  对于博士生来说,学术论文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培养环节。对于导师来讲,这同样具有价值,因为导师可以把学生的学术论文用于申请研究项目。
  因此,尽快将自己的工作成果写成论文交给导师,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这会让导师对你有信心——我在你身上付出更多的时间是值得的。同样,你的论文也会给导师自己的研究工作带来便利。
哪怕你的论文只涉及到一个数据,只有短短的几页,导师拿到论文也会很高兴,你也将由此和导师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对于研究者来说,再没有比一篇带着自己姓名的新论文投向专业期刊更能引起他们关注的事情了。有了这样的基础,导师将会愉快地阅读你的学位论文的一稿、二稿……你的论文答辩也会逐渐水到渠成——因为你研究的某些部分已经作为学术论文发表了。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