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留学必修课】博士生与导师处不来该怎么办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吉娜·威斯科  翻译/韩琨

有些博士生维持着与导师的良好关系,乃至成为了毕生的朋友,而这些导师一般也是很好的管理者。另一些博士生和导师之间却是糟糕、甚至恐怖的师生关系。这些导师不会定期地与学生交流,不会对学生的工作表现出兴趣,甚至向学生提出不现实的工作要求。他们也没有把学生与其他学生或其人际网络联系起来,对学生提出的看法,也表现出或苛刻、或含混的态度,甚至根本不予反馈。有些博士生反映,他们根本就见不到自己的导师,所以只好自己在实验室干活。

那么,什么是处理好这一复杂关系的最佳方案呢?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讨论——个人、学习和制度。

首先,在个人层面,需要制定一些基本规则。导师与学生的关系既是私人关系,也是职业关系。这像是子女和父母的关系,尽管他们会把你的最佳利益放在心上,但也可能在某些方面伤害到你。这种关系还可以被看作是一场经营,它需要你忙碌、耗费脑力,而管理者却时而出现,时而缺席。导师们很希望让整个研究早日完成,但可能导师和学生都不是十分清楚,如何才能够有效率地共同完成工作。

有时,学生和导师如果就是简单地无法好好相处,这种情况与个人有关。对此,他们应该在刚开始时就针对共同工作建立基本规则,定期召开例会,明确议程和责任,这可以帮助他们有效地减少日常摩擦。

但是,日常矛盾中,一些与工作实践或实验进程有关的问题则会比较严重。某些导师对于那些明显有进步和提高的学生比较放心,也较少注意他们,但在一个学生没有任何进步和提高时则会感到有压力;有的导师会让学生做自己的工作,却拿走所有成果和发表文章的荣誉,同时还会贬低学生的一些做法。这都是关于导师的自私、武断,以及苛刻的“黑暗”故事。

手中握有权力的人可以在工作中起到保证、支持和发展的作用,但他们也可以具有欺凌性。在研究中,导师和学生都强调,当他们之间的关系出现问题时,他们都会感到惊讶、受伤并产生被遗弃感。这种情感上的破裂和挫败会使人生病,也影响接下来的研究或写作。因此,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要从工作初期就开始,包括管理期望值、了解大学的支撑性结构和规定。这些都十分重要,能够确保双方有对于工作和工作关系的统一认识基础,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作出改变。

其次,学习方面,我们要提出正确的问题。在师生双方的关系中,有些问题的出现是由于工作缺乏进展,学生反馈太少或比较困惑。学生应该让导师知道他们的研究被卡住了,向导师寻求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和指导。这包括一些新实验、进一步的阅读、新理论观点的讨论。

突破学习或跳跃式学习可以发生在博士生生涯的不同阶段。学生们要找到正确的研究问题,看到你的工作在整体研究中处于什么地位,如何在自己的研究范围内作出有贡献的研究。同时,向导师多请教问题,与其他同学分享想法,这些都可以推动思维、研究和写作等方面的突破。

最后,在制度方面,我们不能坐等痛苦的到来,而是要建立基本规则,管理共同工作的进程,用规则和体系构建制度化的常规例会,这些都是有用的。

你不需要忍受来自导师的问题,在工作中煎熬,并没完没了地担心下一步该做什么。通常会有研究主管或研究生的学生组长来与你谈论这些问题,他们会告诉你处理问题的体系和方法,当你遇到问题时,要使用这些制度化的方法。

当然,如果你因为师生关系差而经常更换导师,就可能产生另一个问题——其他导师不会想接收你。他们会从不同角度看到你在之前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你需要把这些问题弄清楚,同时思考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些在未来都会对你大有裨益。

最后我想说,导师与博士生之间的关系可以成为终身的友谊,也可能是一个你要学着处理的问题,但关于工作模式、与智力工作紧密联系的情感认知,以及对双方细致的体察和换位思考,是形成良好的导师与博士生关系的最好基础。(作者系英国布莱顿大学教授,文章原载于2015年1月8日《中国科学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