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留学必修课】学生和导师,谁是老板?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俞强

每年新生入学,我都要问他们一个问题:你和我谁是老板?

学生的回答都是千篇一律:当然是导师你啊。

我也每次都回答:错!我不是老板,你才是老板。

为什么?

因为“老板”就是“老是拍板”。而在读研究生的问题上,老是拍板的不是导师,而是学生。

读研首先要拍目的板。读研的目的有多种:作研究、出国、当官、经商、找对象……我能告诉你的是各种目的的利和弊,以及我对读研的理解。你的人生是你的,你人生的目标是什么不是由我拍板,而是你自己拍板。你告诉我你的读研目标是什么,我帮助你怎么才能达到你的目标。如果你还没有想好你的目的和目标是什么,你得抓紧时间好好地把这个问题想一想,我很乐意和你一起讨论一个人是为什么和应该怎样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但最后的决定是你拍板而不是我拍板。

第二要拍选课题的板。课题虽然是导师告诉你的,但是导师能提供的是选择题,你在导师提供的选择题中拍板决定一个你能懂和能做的题目。如果你对课题不明白、不会做,导师也没法帮你去完成。如果你自己能提出一个你自己想做、我也能理解的题目,那我更乐意和你一起讨论,帮你去完成你提出的题目。如果你对我提出的题目都不满意,那最后是你拍板炒我的鱿鱼,去找更合适你的导师。

第三要拍怎么做的板。做实验靠的是脑子和手,脑子和手都是长在你身上。导师即使一天24小时都把你关在实验室里,你脑子不想实验的事,导师也没办法逼你去思考。怎么做的板还是要你来拍,导师能提供的只是帮助你解决一些你实验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因此,对于一个读研的学生来说,导师不是老板,学生才是老板。学生拍板决定是不是要读,要怎么读,要读到什么程度。导师是为你服务的,是帮助你达到你的目标的。一个研究生只有把自己放在老板的位置,明白是为自己,是为自己的兴趣在读研的时候,他/她才有可能有热情、有思想、有自觉,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学者。


俞强老师课堂

俞强,1982年通过CUSBEA项目赴美国麻省布兰达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8年获博士学位,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1992年受聘于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200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受聘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担任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

选导师之前问自己3个问题:

·我对这个导师了解吗?(他/她的学问、研究的课题、发表的文章、做人的哲学)

·我为什么要选他/她?

·我怎么做才能进入他/她的课题组?

选导师还是选专业?

作研究,兴趣永远是第一位的。你不感兴趣的学科,再热门都很难学进去。如果你对某个方向感兴趣,就选这个方向的导师,朝这个方向努力。如果你还不确定自己的兴趣,可以先找一个好导师,一边学习,一边选方向。
什么是“好”导师?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对“好”的定义和标准也不一样。

·找导师和找对象有相似的地方,以“合适”为标准。

·找你喜欢的导师,找和你价值观类似的导师,找你欣赏和崇拜的导师,找你认为是榜样的导师。而不仅仅是文章发的多的导师、经费拿的多的导师、社会地位高的导师(当然,如果这就是你佩服的榜样,也可以)。

·导师不仅是你学业上的导师,也是你精神上的导师。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