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10期 > 正文

【政策专递】擦亮广州名片,诚邀天下英才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本刊记者 王文乐
  广州是中国的南大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拥有驰名海内外的两大展会,一是“广交会”,二是“留交会”,两大广州“名片”交相辉映,共同向世界展示着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兼容并包和开放进取。“广交会”是商品贸易的首选平台,“留交会”则是人才交流的国际盛会。2015年12月17-18日,第17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留交会)将在广州召开。作为“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的第一品牌”,今年的留交会有何亮点和创新?广州海外人才工作现状如何?今后广州海外人才工作又将如何发力?带着上述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秦,听他如何谋划广州海外人才战略布局。
  记者:为什么留交会被称为“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的第一品牌”?
  杨秦:留交会是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国家教育部、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天津、上海等23个城市(机构)协办的国家级引才平台。
  1998年底,由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倡并承办、广州市政府主办的第一届留交会一炮打响。时至今日,留交会已经走过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17年,见证了数以万计的海外学子从广州登陆回国创新创业的辉煌篇章。留交会从最初的以“项目推荐”为主的人才交流方式,到现在供需双方能够通过现场和网上交流寻求人才或项目合作,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发展。十几年来,有近3万名留学人员(其中获海外博士学位者超过半数)携15000多个项目参加了大会交流。大家比较熟悉的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健、药明康德董事长李革、锐博生物董事长张必良和威创视讯董事长何正宇都是由这个平台迈出了回国创新创业的第一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5000多个参会项目在全国各地成功落户,留交会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海外人才项目交流平台,时任中组部部长、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曾盛赞留交会为“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的第一品牌”,这一说法得到各界的普遍认可。
 
  记者:据说今年的留交会是广州市人社局承办的第一届,对此,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杨秦:2014年,留交会主办机构调整,留交会会期由每年一届改为每2年一届,并改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今年是我局第一次承办留交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国家各部委高度重视本届留交会。人社部表示,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将深入参与本届留交会,在本届留交会上组织海归成果展示并推进有关博士后工作方面的对接;教育部已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广泛发动海外留学人员报名本届留交会;作为本届留交会重要内容之一的第10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已报名项目305个,其中有261个项目通过初审。同时,教育部广泛征集了全国高校的岗位需求,也将在本届留交会上发布。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留交会将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需要,精心组织人才交流、项目对接、峰会论坛、展览展示等几大板块活动,推进实打实的人才对接和项目落地。此外,我们还将在2天会期以外,发挥广州市现有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作用,打通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三大重要环节,进一步加大人才、项目落地后的后续跟踪监控服务,同时配合人才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实现对人才和项目的线上线下持续对接,真正意义上实现“永不落幕的留交会”。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此次“人才盛宴”向海外高端人才展示中国的优势、广州的优势,让海外高端人才充分感受到中国、感受到广州求才若渴的诚意和用才的决心,并最终实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们相信,有各方的支持配合与积极参与,这届留交会将会伴随着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在新常态下办出新成效,再掀一股创新、创业热潮。
 
  记者: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来到广州创新创业,广州如何实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杨秦:习近平主席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这是中央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提出的一个新观点,意义深远而重大,释放出中央将更加重视留学人员这一群体的信号。我们将按照“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立足全球集聚人才,不断强化人力资源软实力,促进提升广州的国际竞争力。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各国间科技交流与合作愈加频繁,尤其是发达国家彼此间协作与交流更为普遍,人才交流和人才集聚方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广州一直在探索这方面的可行性模式,留交会就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为推进国内外科技、产业、资本、人才的交流融合,打造的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国家级引才聚才平台。我国在海外有着丰富的本国高层次人才资源。据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就广州市而言,每年出国留学人员不低于3万人。如果能让这部分人才资源“回流”“落地”“生根”,将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而如何能广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发展,我认为至少有2个方面必不可少。
  一是用开放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广州市曾于1999年在国内率先颁布了《关于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创业工作的规定》,对吸引海外留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为更好地实施“万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广州市政府对上述规定进行较大幅度的修改和完善,并出台《广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新规定的亮点包括扩大享受优惠的适用范围,提供安家费和创业资助,提供专利资助,解决留学人员入户、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为进一步体现人才政策的开放性,2015年,广州市颁布第126号令,首次明确规定将赴港澳台地区攻读学位、做访问学者或博士后研究的人员纳入留学人员标准的资助范围。
  二是用优质的后续服务留住人才。我局经过多年耕耘,在提供海外人才回国工作、创业所需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之外,开启了从“窗口式”服务到“上门式”服务的新探索,并逐步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服务模式。在服务跟得上、政策有保障的利好环境下,广州的部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许多不俗的成绩。
  记者:广州提出了要在全球视野下谋划“人才强市”战略布局,围绕这一战略布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杨秦:广州先后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及系列配套政策、《广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关于推进人才集聚工程的实施意见》等,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人才发展战略定位,即:把广州建设成为辐射华南、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国际人才港。
  目前,市财政设立了每年2亿元的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高层次人才在广州创新创业;计划投入约20亿元推进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职业技能开发评价基地,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投入约11亿元建设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力发展人才服务业,促进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同时,广州还组织实施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百人计划”“万名海外人才聚集工程”“菁英计划”“121人才梯队工程”“博士后培养工程”等人才工程,不断加大对各领域优秀人才扶持培养力度。
  截至2015年9月,广州市认定高层次人才270名,“创业创新领军人才”80名,在穗留学人员累计创办企业2000多家,创业园区10多个,逾6万海外人才在广州这片热土上创业创新。预计到2020年,广州市的研发人员总量将增加至21万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总量增加至3400人左右,总体规模和竞争力居全国前列。广州将基本消除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人才紧缺的状况,累计再吸引5万名海外留学人员来穗工作、创业、发展。
 
  记者:刚才您谈到了“人才回流、落地、生根”,请问广州是如何实现回流的人才最终落地、生根的?
  杨秦:“栽好梧桐木,引得凤凰栖。”好的政策要发挥功效,不但要促进政策落实,还需注重人才引进的后续服务,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整体环境,才能真正实现回流的人才最终落地、生根。为了加强海归人才的服务工作,我们不断完善制度,颁布实施了《关于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创业工作的规定》,切实解决了海归人才户口、子女入学、购房购车优惠等实际问题。我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便利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我局下属的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就是专门为来穗留学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提供综合便利“一站式”服务的机构,被不少来穗海外留学人员亲切地称为“娘家”。留服中心构建的“一站式”体系,已完全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链条式服务,有效避免了留学人员回国初期办事问路无门、四处碰壁的窘境。
  此外,我们在全国首创了留学人员实习基地,为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倒时差”提供有效帮助;我们还通过“海归羊城,新锐广州”就业辅导、创业培训和广州市领军人才与企业协同创新联盟两大系列活动为海外人才和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帮助。比如持续为留学归国人员举办各种类型的就业辅导和创业培训20余期,广受好评;同时,精心打造了广州市领军人才与企业协同创新联盟,重点针对在穗领军人才企业急需解决的资金、人才、信息等方面的困难提供贴身服务;充分发挥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先后多次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主题活动,为广州市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记者:建立人才集聚的机制,除了“引才”,广州还有哪些“人才集聚”的好做法?
  杨秦:“人才集聚”工作中,“引才”是重头戏,但“育才”才是基石。想拥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除了加快“引才”步伐之外,更重要的还必须加强“育才”力度。
  为此,广州一方面组织实施了“121人才梯队工程”“博士后培养工程”等人才工程,加大对国内各领域优秀人才扶持培养力度;另一方面,也通过开展“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百人计划”“万名海外人才聚集工程”“菁英计划”等人才项目,不断培养改革发展所急需的国际型人才。
  “菁英计划”留学项目正是广州培育优秀人才的一大举措。“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应该说在全国开了地方政府公派留学的先河,不限“211”或“985”院校,只要是人才都会被纳入选拔范围,可谓“不拘一格选人才”,成功申请者将获助最长5年的生活费和国际旅费。广州派出优秀的学生赴国外深造,一方面可以通过菁英学子为广州在海外造势,做好正面宣传,吸引高端人才回国服务。另一方面,能入选“菁英计划”的学子无疑都是优秀的,专业都是前沿的,更是广州发展和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他们学成回国后,势必将为建设广州添砖加瓦。该计划实施5年以来,每年都有众多优秀学生积极报名参与项目的遴选,已成功输送5批共157人次的菁英学子分赴美、英、法、德、澳等国家深造,其中攻读博士学位57人,联合培养博士生100人。截至目前,学成回国的学生已有60人,主要分布在医院、高校、研究院所,大部分均成为各自领域的技术或业务骨干。应该说“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已经成为广州吸引和培养海外高层次人才很好的“蓄水池”,正源源不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记者:对于关注留交会、关注广州的海外留学人员,您有什么建议?
  杨秦:广州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城市,是中国南方的金融、贸易、经济、航运、物流、政治、军事、文化、科教中心,被誉为“千年商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成为常住人口1300多万人的国家级中心城市。2014年,全市GDP总量和人均GDP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当前,广州正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发展的广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尊重人才、渴求人才。广州市高度重视人才建设,目前正在着手修订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按照市委任学锋书记的说法就是要实现人才建设重大突破。应该说,广州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

在此,我代表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重向全球人才发出诚挚邀请:我们将以广阔而包容的胸怀、良好的发展环境、优质的人才服务,欢迎你们来广州施展才华、开创事业、追求理想、实现价值。我们期待和你们携手共创广州辉煌的未来!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