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战时留学人物谱·英雄篇】首个击落日机的空中战神

2015年09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禹薇

高志航 1907-1937

吉林通化人,原名高铭久,字子恒。1925年赴法国学习飞机驾驶。抗日战争期间中国著名的空军抗日英雄、民族英雄。

1937年11月22日,在汉口的商务大礼堂中,伴着哀乐,人们沉痛悼念于前一日壮烈牺牲的“空中战神”高志航。

周恩来也赶来悼念这位中华民族英雄。

1993年,92岁高龄的张学良为当年的部下——东北老乡高志航题词:“东北飞鹰,空军战魂”。

我要当空中英雄

1924年10月,张学良开始加强空军建设,决定从东北陆军军官教育班选拔百名学员学习飞行技术,从中精选28人到法国航空学校留学。

高子恒闻讯,积极报名申请,但由于身材矮小,遭到拒绝。高子恒回到宿舍后,用法语向张学良写了一封报国抗日的请愿信。

经过考核,高子恒终于成为其中一员,而且是年龄最小的一位。

赴法前,张学良接见了他,高子恒对张学良说:“保卫祖国,空中英雄就是我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我的目标,从1924年起愿将子恒改为志航!”

1925年1月,高志航与同学18人被分派到法国牟拉纳航空学校,毕业后又转入马塞附近的伊斯特陆军航空学校学军事飞行,修歼击专科,因成绩优良,被授予军士衔并派往兰锡法国空军第23团见习。

1926年,高志航以优异成绩毕业回国,张学良任命他为东北航空处少校驾驶员,时年19岁。

1928年,高志航飞赴满洲里执行任务时,在当地的一间店铺里,邂逅美丽的俄罗斯姑娘葛莉亚,成就了一段浪漫的跨国婚恋。

1932年,经朋友介绍,高志航进入中央航空署。当时航空署规定“凡空军军官不能与外籍女子通婚”。高志航非常痛苦,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与妻子离婚。

在给妻子的休书中,高志航写道:“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独立、民族的生存,为了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华,我决心毁家纾难,虽赴汤蹈火,亦在所不惜。儿女情长,一己之私,均置之度外……权衡国家之难,自当舍家而为国矣。”

对日空战的4∶0

1937年8月13日,“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14日14∶50,日军18架“三菱96”式轰炸机从台北出发,分两批飞往杭州,目标是笕桥机场。

与此同时,高志航电告第四驱逐机大队:“全大队于14日飞抵笕桥。”

此时的杭州,正值台风来袭,天空中雷雨交加。四大队的黄色“霍克3”驱逐机机群在气流中颠簸不已,迎着呼啸的风雨艰难前行。

从南京赶到杭州笕桥的高志航,浑身湿淋淋地站在机场跑道上,焦急地盯着天空,企盼第四大队能够在敌机到来之前赶到。

远处,云雨里隐约钻出1个黑点,2个、3个,是霍克机!

飞机盘旋在机场上空,高志航对着飞机挥手大喊:“停止降落!停止降落!”

第21中队中队长李桂丹看到大队长焦急的神色,一拉操纵杆,又冲上了天空。编队的其他飞机见状,也立刻重新上天。

高志航长舒一口气,立刻跳进机舱,拉动操纵杆,昂首上天。

高志航先爬高至云上,未见日机,即下降至云下,发现1架日机,便迅速逼近目标,连续两次射击,日机中弹坠毁。

随后,高志航又发现3架日机,他抓住机会,迅速占位瞄准攻击,又击落1架。

与此同时,李桂丹等也发现2架日机,经连续攻击,击落、击伤各1架。

空战持续约30分钟,全大队共击落日机3架,击伤1架,受伤敌机随后坠毁在基隆海面。

4∶0!中国空军首次对日军空战大捷。高志航成为中国击落敌机入侵的第一人。

2小时后,杭州报纸印刷号外。杭州沸腾了!中国沸腾了!

但是,更大规模的空战随之开始。

次日凌晨,无法相信失败的日军从“加贺号”航母起飞,再次袭向杭州和上海。

短短3天,日机被击落12架。仅15日当天,日方被击伤不能再战的96式轰炸机就超过10架。

3天后,日军2个航空队被迫停止攻击。

空战后,高志航晋升为空军驱逐机上校司令。

牺牲时他手握操纵杆

1937年10月26日,因伤在庐山修养的高志航被蒋介石急电召回,命他前往乌鲁木齐,秘密接收苏联援华的100架新型“伊-166”型驱逐机。

因天气恶劣,高志航与队友留在兰州原地待命。

11月12日,上海失守,南京危在旦夕。高志航心急如焚。

11月17日凌晨,高志航带领的14架“伊-166”型驱逐机,闯过千险万阻,来到河南周家口机场。

由于南京连续几天大雨,他们一直等待着。殊不知因汉奸出卖情报,日军已掌握他们的飞行计划。

11月21日晨6时,高志航刚接到起飞命令,就有11架日机飞抵机场上空。

高志航立即下令作战。

在日机不断地俯冲轰炸下,高志航第一个跑到机前,跳上座舱,准备起飞迎战。

第一次飞机发动不着。这时,敌机已开始投弹轰炸,机场上浓烟滚滚。

第二次发动仍然不着。情况十分危险,战友们劝他暂时避一避。

高志航说:“身为中国空军,怎么能让敌人的飞机飞在头上?”他命令军械长第三次开机。

就在开机失败的一刹那,高志航,连同14架飞机,被日军轰炸机投下的密集炸弹淹没,消失在一片火海中……

牺牲时,高志航的双手还紧紧握着飞机的操纵杆,时年30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