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战时留学人物谱·英雄篇】太行山上的抗日英雄

2015年09月06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李亚兰

陈赓 1903-1961

湖南湘乡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赴苏联学习。抗战之初,任八路军129师386旅旅长,1940年任太岳军区司令员,1941年任太岳纵队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在抗日战争时期,陈赓的386旅下辖771团和772团,全旅共5000余人,是129师的一支主力军。

在艰苦的八年抗战中,陈赓指挥所属部队跃马太行山上,取得了许多辉煌战绩。当地人民热爱这支部队,亲切地称之为“我们的队伍”。日本鬼子和汉奸则痛恨、害怕这支部队,甚至在装甲车上贴了“专打陈赓386旅”的标语。

出其不意 神头岭歼敌

1938年3月,129师奉中央军委命令,集中力量破坏邯长公路日军的后方补给线。

邯长公路东起河北省邯郸市,西到山西省长治市,横贯太行山脉,日军在沿途各县均有设防,是进占长治的日军从平汉铁路取得补给的主要交通线。位于该线上的黎城,是敌重要兵站基地。而黎城与潞城之间是丘陵地带,便于选择伏击阵地。

根据敌情和地形,129师师部采取《孙子兵法》中“攻其所必救”的战法,袭击黎城,吸引潞城的日军出援,于潞河村与微子镇之间的地区伏击这批日军,并相继打击由涉县出援的日军,以钳制西犯的日军108师团,配合友军作战。

具体部署是:以769团一部袭击黎城,主力于东、西黄须伏击由涉县来援的日军;以386旅全部秘密进入黎城与潞城间公路以北山地,等待伏击日军。

受领任务后,陈赓立即召集各团领导开会,根据地图上神头岭的地形,讨论作战方案。方案制定后,他还是不放心,决定去现场勘察。

到了神头岭,陈赓不禁大吃一惊:这里的实际地形和地图上标的根本不一样!

由黎城至潞城的公路不在山沟内,而在山梁上。这可能是因为制图时还没有开通公路,图上的路是大路,不是公路。山梁宽不过一二百米,路两边地势比公路略高,光秃秃的,没有隐蔽物可供利用,只残留着国民党部队以前挖的旧工事。而山梁的北侧是一条大沟,沟的对面是一座高山。

显然,在这样既不便于部队隐蔽又不便于部队展开的地形上,是不适合选择伏击阵地的。

但陈赓还是决定在神头岭打。大家都不理解。

陈赓向大家分析,在这里打伏击确实不理想。但这里也是我们出其不意打击日军的好地方。因为这里地形不险要,敌人必然麻痹,而那些离公路最远不过百米、最近只有20米的旧工事,敌人早已司空见惯,我们把部队隐蔽在那些工事里,敌人是很难发现的。而且这里山梁狭窄兵力不好展开,敌人被打后更难展开,连掉转屁股的余地都没有。在这样的地形上打仗,就像两个人在独木桥上打架,谁先下手谁占便宜,只要我们做到隐蔽、突然、勇猛,这不利的条件只对我们有利,而对敌人不利。

经过讨论,最后确定:771团在左,772团在右,埋伏在公路北面;补充团设伏于鞋底村一带;771团抽出一支小部队向山下的潞河警戒,相继炸毁浊漳河上的大桥,及时切断日军的退路。

3月16日5时,赵店木桥已被我军烧毁。拂晓前各部已部署完毕,此时黎城已有激烈枪声。769团已开始攻击,东阳关亦发生激烈战事。

8时30分,由潞城开来2辆日军汽车。为了打击其大部队,陈赓命令部队不要射击。不一刻,灰尘连天,日军骑步兵浩浩荡荡向黎城前进,并在神头岭集结,像是有所准备,并有数名骑兵向772团阵地搜索。

但是,正如陈赓所料,日军只注意远方,忽略了眼前习惯的旧工事。9时30分,日军继续前进,我军立即开始出击,两面夹击。经过4小时的战斗,共计击毙日军1500余人,俘虏日军10余名,缴获枪支约200余支,俘获骡马600余匹,以及大量军服、药材、弹药。

神头岭伏击战,是继平型关、广阳伏击战之后进行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伏击战,沉重打击了骄横的日军。

围歼“皇军观战团”

1943年10月,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为消灭晋冀鲁豫边区太岳区的抗日武装力量,调集了2万兵力,对太岳区进行残酷的“铁棍扫荡”。为了取得经验以指导其他地区的“扫荡”,冈村宁次从各地抽调100多名少尉以上的军官组成“皇军观战团”,到前线“观摩、学习”。

“铁棍扫荡”开始后,日军十分猖狂。陈赓以一个小分队钳制日军,自己则率主力部队突破日军的封锁线,于10月18日晚进入临汾附近的韩略村。

临汾是冈村宁次“扫荡”的前敌指挥所所在地,韩略村位于临汾至屯留的公路边。

陈赓派出侦察员察看了韩略村附近的地形,发现距离韩略村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山沟,两侧是两丈多高的悬崖峭壁,汽车就从山沟中间穿过。如果能把山沟两端“堵死”,敌人就是插翅也难飞!他决定就在这里伏击日军,狠狠地打击他们的嚣张气焰。

10月22日晚,陈赓调动部队和民兵潜入山沟,布下了天罗地网。天亮后,日寇的13辆汽车载着“皇军观战团”军官和警卫士兵,趾高气昂地驶入山沟。但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八路军的一个主力团会突破他们的防线跑到这里来。

陈赓命令部队用炮火猛击日军最前面和最后面的几辆汽车,致使日军的其他车辆既不能前进,又无法后退,完全陷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但这毕竟是一群训练有素的日本军官,在短时间的惊惶之后,他们迅速聚集在一名少将的周围,企图收缩兵力,夺取立足点,等待援兵。

然而,陈赓早已识破日军的打算,他集中兵力,居高临下地向日军聚拢处发起猛攻。

日军只能凭借汽车拼死抵抗,而一辆辆汽车又纷纷中弹焚毁,负责保卫“皇军观战团”的日军见大势已去,首先剖腹自杀。其余军官不是被击毙,就是自杀,除3人受伤装死逃脱外,1名少将旅长、6名联队长、180名大队长和中队长全部毙命。

冈村宁次听说“皇军观战团”遭到伏击全军覆没,火速调集数千人,在6架飞机的配合下向临汾合围而来。此时,陈赓早已率领部队消失得无影无踪。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