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三棱镜】大国崛起,必需大国智库

2015年08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王辉耀  苗绿
  智库,英文“Think Tank”,即为公共政策决策提供创新思想、理论、策略、方法和方案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实际上就是现代型智囊机构。与古代智囊团不同,智库服务于政府、社会,以及整个国家,而不是服务于某个执政者个人;以政策研究为核心,但不仅仅限于出谋划策;智库是有鲜明社会公共属性的非营利性组织,而不是依附性的私人幕僚。
  中国自古就有重视谋士、军师、幕僚的智囊文化传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智囊思想具有西方文化难以企及的战略高度,但并没有催生出“智库”意识。中国几千年来从不缺乏为帝王将相服务的“智囊团”,战国“四公子”甚至号称门客三千,但门客绝非是现代意义上的智库。
  现代意义上的智库产生于19世纪的欧美,是社会分工精细化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结果。20世纪中期,冷战和技术革命等因素造就了世界政治力量格局和经济秩序持续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化趋势日趋明显,曾经以个体形式为主的谋士、幕僚的能力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各国政治决策者应对挑战的需要,现实迫切需要团队形式的智库为决策者提供更高质量的专业咨询和政策方案。各类智库由此得到快速发展,决策咨询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政策影响力日益扩大,决策层与智库的关系愈加紧密。智库逐渐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库是西方社会近现代化的产物,是大国争锋的幕后推手。大国崛起的背后,往往都有智库的影子,从“海上马车夫”荷兰到“日不落”的大英帝国,从后来居上的德意志帝国到强势崛起的苏联,从独享全球霸权的美利坚到撬动世界大格局的金砖国家,无不得益于智库的无形力量。
  新兴大国的崛起,同样离不开智库。在全球化浪潮汹涌的当今世界,后发后生型的新兴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空前增多,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科学决策的难度空前加大。怎样把握机遇,如何应对挑战,是新兴国家的共同课题,而这就需要科学、专业、系统的研究作为决策的支持。
  因此,新兴国家的政府机构开始越来越多地求助于智库,是一个自然而必然的现象。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五国的迅速崛起,与迅猛增长的智库力量同样是分不开的。在由“中国创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关键时期,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不仅是中国崛起的智慧动力,其本身也是中国崛起的重要内容。
  然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是世界大国,但中国却还没有一个真正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级智库。中国智库的现状与国家实力、国际地位严重不匹配。虽然官方统计中国有近2500家软科学研究机构,智库数量号称世界第二,似乎与中国国际地位完全相符,但实际上,中国智库获得国际认可的仅有400余家。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时代,智库乏力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严重羁绊。
  智刃无锋,何能大国争锋?一个现代化大国的崛起,必需一大批具有独立性、专业性、国际性,具有公信力、影响力的强大智库作为智力支持和软实力支撑。
  强国需强智,对中国智库的前景,我们始终是乐观的。因为无论是从源远流长的智囊文化来说,还是从思想市场的巨大需求和智库所需的人才、资金等条件来说,我们想,不久的将来率先打破美国智库一枝独秀的国际智库格局的、可能性最大的力量是中国智库。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教授指出,中国没有理由比韩国、日本或美国缺少创意,只要中国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大国智库,中国的发展就会更上一层楼。

大国崛起,必需大国智库。为了中国崛起的光荣,为了民族复兴的梦想,中国智库任重而道远。如果说“中国梦”意味着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那么中国智库必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造梦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