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我的标签我做主】“自找苦吃”四季歌

2015年08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蒋晚晴


 

9月初的杭州还沉浸在炎夏的余热中,而曼彻斯特的天气却已些许微凉。

第一次自己置办锅碗瓢盆,第一次去学校注册,第一次去银行开户,第一次写论文……从未经历过的事,前所未有的语言与文化障碍一度让我觉得无所适从。尤其同系中国学生少之又少,课程词汇晦涩难懂,于是便更感孤独无助。到这时我才深深地体会到,出国留学并非朋友圈里表现得那样光鲜亮丽,而生活也不仅仅是柴米油盐。

与人交流、与社会的互动都是每日生活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而这些在语言文化障碍的阴霾下显得更加恐怖。但同时,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照顾别人。此后的一切就和初抵英国时的经历一样,山穷水尽之后总会有柳暗花明之时。积极地面对问题并解决它们,生活便会在不经意间慢慢变得顺遂。

冬和春

如果说初秋的曼彻斯特只是微凉,那曼彻斯特的冬和春实在是冷得有些冻人。

时间在滴答声中飞速流逝,听不懂课程的尴尬,僵尸论文的荒诞,开口说话的忧虑……都缓缓落入记忆,开始模糊褪色。几个月的生活之中,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也成长了许多。我在第一学期测评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写论文,如何照顾别人,如何照顾自己。在我开始关心别人的时候,他们也渐渐开始关心我,这让我感到由衷的开心。有了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在英生活也变得更加温馨。

由于国内难以登录英国学校的内部网站,我的第一篇实验报告只能在回英国之后开始写,而留给我的时间只有2周;社团开始新人计划,关于TEDx策划的撰写仅剩1周,同时需要协助社团评比的文本处理;参加的公益组织需要志愿者参与培训,这也意味着我用于完成其他任务的时间又少了整整1天;父母打算尝试不通过中介申请英国签证,但由于涉及许多英文表格和材料,需要我帮助填写;我还要开始为暑假的志愿者活动申请申根签证,准备机票订单、银行账单等等各种资料;与此同时,由于之前在英国大病了一场,为避免再出现凌晨2点一人赶去医院的情况,我需要再注册一个较近的全科医生。这些事情均需我自己处理,加上时差引起的身体不适、学校课程的正常进行、期末考试的逼近,我近乎崩溃。

虽然过程艰难,但困境确实让人成长。极大的压力下,扎扎实实地、一点一点地做,便可以将事情慢慢处理好。自那以后,我便觉得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船到桥头自然直,即使是再多再杂的事情最终也可以完成。而在另一方面,我也开始回报他人在我被各种烦心事纠缠时给予的理解和照顾,在他们忙碌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杭州开始被烈日骄阳炙烤的时候,曼彻斯特仍是寒风阵阵,只有偶尔会回光返照,突然让阳光带来些暖意。

暑假开始后的第二个星期,我拿到了第一个兼职面试的机会。面试时我们被问道,如果你有时光机你会怎么用?有个人说想穿越到过去,帮助旧时代的人类战胜霍乱。而我只是一个转念,说我想回到童年看看我的外婆。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说,只是那晚睡前,我一回想起外婆眼睛便湿润了:若是外婆能看到现在的我,她会不会一把搂住我夸我真棒?

那天之后我也常常想起这件事,有时会难过地流泪,我猜想也可能是太累了。我搬了2次家,推箱子、提袋子、背登山包,每每上公交车因为行李太多总得占2个座位,就这么来回了10多趟。

常听人说,“机会只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只有每时每刻都做好准备,才能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机会吧。不过,如今我们这代人面临的机会本就很多,在国外的锻炼机会则更多,恐怕也该学会谨慎行事,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事情去做,更好地去平衡学习、生活和工作。若是总把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没有一丝缝隙,那最容易想到的结果大概要么是拖延症,要么就是像我这样“倒地而亡”。
 

后记

将近1年的留学生活,若是在脑中回想,便能如胶片般一幕一幕放映,叙说各种酸甜苦辣。各种学习、生活的挑战,以及对家人的想念渐渐磨平我们的棱角,提高我们的能力,让我们学会坚强。能者多劳,待毕业归国之时,希望我们能一扫90后的一代曾经给大众留下的娇滴形象,成为国家的栋梁。(作者1995年出生,现就读于曼彻斯特大学药理学专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