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我的标签我做主】学会做自己的事情

2015年08月18日  来源:神州学人 
  

右二为张笑寒


文/张笑寒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学校官网上到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交换半年的消息,便交了报名表,最后选上了,就来了。从今年2月到现在,已经快满3个月了。

上小学的时候,便对国外有着太多的憧憬,直到慢慢长大,出国留学就成了我对自己至死不渝的约定和承诺。记得曾对爸妈说过一句话:如果不让我出国留学,我爬也要爬到国外;如果不让我留学,毕业后我什么也不干,也不工作也不读研,看你们把我怎么办。本来打算大学毕业后去法国,但没想到交换学习的机会这么快就来了。所以,我必须抓住。

2月是俄罗斯最冷的时候,4月这儿还下着鹅毛大雪。我在这里可以学到各种我想学但在国内没有条件没有心情学的东西。我学化妆,学穿高跟鞋,学摄影,学做饭。于是,过去几乎从来没有动过菜刀、只能把饭做熟的我,现在几乎每天一道经典菜系,已经做了50道,全都传到了网上,并有了自己的粉丝。我还学俄语、法语、英语,因为我要去法国留学,因为我要从事国际法工作,因为我现在在俄罗斯。学漫画,因为我要把每一天的日记画成一张漫画记录下来。于是我已经画了33张,并被央财的家长群转载。

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俄罗斯、乌克兰、法国、越南、中国的朋友,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我开始明白,俄罗斯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神秘,因为我在红场附近跑步的时候遇到了普京——离我不到1米的距离。俄罗斯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先进,因为他们还没有高铁、动车,他们的火车还是绿皮火车。当然俄罗斯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落后,他们的马路上一尘不染,他们没有人会在地铁先上后下,所有人都是那么自觉地排队。他们会为满大街的鸽子让路,他们会在地铁上给各种年龄的女士让座,他们只要在室内就不抽烟。

3个月了,有朋友说你成天逃课,去交换学啥?我仔细地考虑了这个问题,我慢慢认清了自己的想法和自己想要的。我想看看这个世界,开阔一下视野,放松一下心情。我想用半年时间好好做原来没有时间、没有心情也没有条件做的事情,修身养性然后回去做一个全新的自己。我学会了如何做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情。

我来这里学会的最重要的还有一样东西,就是更加爱国。曾经,我对国内的一切都抱有一种讽刺的态度。记得高考结束后,我说要出国留学,一个叔叔意味深长地告诉我,如果离开了,就会想回家了,想回到这个小城市。

现在,我也开始想念中国的饭菜,想念学校食堂的饭菜,我要天天去吃。因为在莫斯科蔬菜、水果太贵,以至于我天天喝牛奶而舍不得吃菜。我开始盼望见到中国人,因为交流可以很畅通,可以畅快表达我的心绪。我喜欢中国文化,虽然纷繁复杂,但也正是如此才让中国的文化更加多元、更加丰厚。我开始喜欢中国这么多的人口,因为这样的国家才热闹、有趣,没有人的地方还有什么意义,还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做事的动力。总之,我开始不那么偏激,不那么极端,不那么崇洋媚外。

莫斯科是我的中转站,在这里,我小憩了一下,5月去西欧,继续我的走走看看。
在那个叫莫斯科的地方,我一个人生活,一个人闯荡,一个人在想着一群人。耳边放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现在的我20岁。(作者1995年出生,曾作为交换生就读于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