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神州学人杂志 > 期刊 > 2015年第8期 > 正文

【我的标签我做主】我,标配的“90后”

2015年08月17日  来源:神州学人 
  

文/尹姿霖

我生长在四川的一个小镇,是非常标准且典型的城乡结合部90后,初中的时候顺利成长为城乡风非主流少女。在我刚开始青春懵懂的时期疯迷颓废风,心中的男神都是一水儿的劲舞家族大少爷,红钻黄金爆炸头,QQ签名也是“卜离8弃”这样的句式。那也是90后标志最鲜明的时期——非主流。几乎大家都是“别拿你的脾气来挑逗我的性格”这样的语气,一上线黑白头像闪啊闪,某男子深爱某女子。

那个时候我一直觉得我自己将会有很牛的一生,没有具体的梦想,只是觉得我异常酷炫。

后来我接近成年,初具一些认知,又有了太多的想法,和大多数刚走出非主流的少男少女一样,刚脱离颓靡,又遇上了中二病(过于自以为是),世界虚伪,社会浮夸,人心不古,满眼的愤恨厌世,满脑子悲观哲学,只看王朔和韩寒,提笔就是唇枪舌战。

那个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作家,一个医生,一个编剧,一个女战士,一个女法医,一个……依旧觉得自己将会有很牛的一生,有好多梦想,依旧觉得我异常酷炫。

从非主流到愤青,都是90后的成长轨迹,后来慢慢地,好像从某一年突然开始,浓重的非主流变成了格子小清新,愤青开始传播正能量,90后非主流的负面印记开始慢慢褪去,大家在韩寒的电影里唱起的歌中找到共鸣,原来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其实90后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代新生,每个人都会有那一段想要逆流而上的幻梦时期。

现在90后普遍都长大成年,越来越多的正面事迹开始出现,因为个人欣赏风格的问题,我对90后的正面事迹了解并不详尽,只是到了现在,有越来越多让我心生敬佩的作家、商人是90后,同样是曾经泡泡堂梦幻西游里长大的同龄人,有很多人年少得志让我一边佩服一边暗地里觉得好惭愧。我依旧普通,固定地每天打撸(玩电子游戏)、看剧、刷微博,再90后不过了,只是心态变了很多,不再追求酷炫超群,只想谨守本分,做好自己的事。

高三那年我选择出国留学,2014年一整年在异国的困境里咬着牙努力要生存下去,身边也都是90后,我是95前,很多同学都是95后,我们都一样,除了学习,每天还要洗衣、做饭、干家务,在国内的时候连个鸡蛋都煎不成形,来到英国很快就都找到了中华小当家的感觉。

留学的时候让我觉得最励志的群体,除了点灯熬油的学霸,就是那些想办法自己赚钱的同学,有的在餐馆、酒吧身兼多职,有的做代购线上线下到处忙,大多都不是受金钱所驱,只是追求一项生存的技能,我觉得他们辗转忙碌的所得,是书本读一百遍也没法获取的体验。很多人觉得这些是不务正业,我觉得养活自己就是王道,精神层面各有追求,大家的生活不一定都是一种格局。

我多年所受的家庭教育和生活经历告诉我,生存永远放在第一位,重过于个人才华,因为生存是立足的根本,生存意味着脱离父母的襁褓,意味着你可以独立成人,对家庭负责任。所以在我成年之后就远赴重洋,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甚至是不假思索。我可以没有才,但我不可以不生存,不独立。独立也是很多90后的追求,很多人说,我喜欢一个人,独自旅行,独自生活,其实这背后已经代表着,我们可以独立完成很多事了,不仅是做到那些事,还有那种独立不依附的精神状态。

我觉得90后就是独立的代表,尤其是留学的90后,大家都已经学会了独立生存,除了生活独立,还有精神独立,都是敢想、敢闹、敢创造的一群人,比80后要出众要个性,即便是在很多时候显得格格不入不合群,但是在创造方面能够标新立异,能开拓新境界。在留学这个相对自由的文化氛围里,我们有了学习文化知识的相对更好的环境,我觉得这是留学生活里最珍贵的部分,我们有更大的空间去学习发挥创造,没那么多口号。所以我觉得作为90后的留学生,我们是更加独立自我的一部分,这里的自我不是妄自菲薄的贬义,而是有很独立的精神世界。

留学的生活部分再简单不过,依旧是一日三餐洗洗涮涮,甚至比国内大学生过得还家常,什么变得成熟啊,更强大坚强啊,更勇敢跨越啊,只要精神向上,这些成长放在很多环境里都是千篇一律的,最大的区别是精神差别。我从英国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即便是太多人告诉我,其实这些英国人也没想象中那么高高在上,也没有一尘不染,但我的确看到了太多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也许有些概念上的东西难以察觉,但是会潜移默化到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细节,比如尊重他人的看法,比如权利意识,比如言论自由。这也是我们90后这一代都很看重并经常提起的,在80后时期都还是讲究传统形式,大家对这些概念的理解都还很淡薄,到了我们这一代就已经是普遍的话题。

所以90后是相对以前很先进的一代,或许00后长大了又会有更高一层的认知,那时候的精神文明也许会远超现在,但90后是人格健全的成年世界中走在最前面的,我们的教育是相对以前开明的,我们的环境是相对以前自由的,即便是一直都有人质疑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但是相对于我们自己的历史,相对于60后、70后,我们是国内最好的一批了。

积极、向上、乐观、活泼,这些正面词语可以加冕给任何一代人,但是独立,唯独只能给90后,因为我们是有独立精神的一代人,越来越多的小众音乐、小众电影,那些个人风格很强的文学作品,还有即便是那些泛滥成灾的梦想,也是起源于我们开始思考独立的自我,开始大胆地找寻自己,不再遵循千篇一律。

作为一个一路成长过来的90后,从颓靡到叛逆,从愤恨不平到开始放宽心胸悉心生活,我的经历完全是90后标配。现如今我也成长过来了,也许我并不能说自己就是一个正面实例,我没有根据。我只能说我的确很独立,自我意识异常强烈。就如同我代表自己写这篇文章,它可能是一篇很烂的文章,但我不会改变这样的说话方式,行文结构它确不尽人意,但我希望当你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你就看到了我。和大多数90后一样,也许我们不会是最好的一代人,但我们一定是个性很鲜明的一代人,一定是会留下创造的一代人。(作者1994年出生,现为英国预科学生)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编辑:KYU
相关文章